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喜讯] 我校又获一北京市交叉学科重点学科

发布时间: 2010年06月13日 编辑:

我校又获一北京市交叉学科重点学科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颖)日前,研究生部学位办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京教研[2010]14号文件《关于公布北京市重点学科名单的通知》获悉,在今年新一轮北京市重点学科增列过程中获得低碳经济学交叉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至此,我校已拥有一个一级学科、两个交叉学科、三个二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

为加强北京地区学位授予单位的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北京高校在创新型国家和创新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优化和调整北京地区重点学科体系结构,使一定数量的学科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促进科技创新、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与国家和北京的发展有机结合,市教委决定在2008年北京市重点学科规模的基础上,开展新一次北京市重点学科增列活动。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京教研[2010]7号文件《关于开展增列北京市重点学科工作的通知》的申报要求及北京市重点发展的学科领域,我校决定主要申报低碳经济学交叉学科。低碳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的经济发展模式,近些年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重视,在学界也掀起了研究热潮,该学科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为我校成功申报该重点学科提供了重要契机。我校的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以及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作为两大研究平台,在低碳经济研究方面展开了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形成了一支优秀的国际化研究团队和一批影响深远的研究成果,这是我校申报该学科重要的实力保证。能源经济、产业经济、国际贸易、全球治理、金融市场众多热点研究领域与低碳经济的有机融合;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相关学科的有效交叉成为我校申报该学科的特色所在。学科负责人员克服了时间紧迫的困难,在不足半个月的准备过程中,出色的完成了从申报材料的准备、修改、润色到演示文稿的制作等多项工作,进行了多次模拟答辩,对演示文稿反复修改,力求完美。整个组织申报过程由研究生部负责。

据悉,市财政将继续对北京市重点学科进行专项经费投入,此次申报的成功一方面开创了我校重点学科建设的新局面,同时也为该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支持经费,有利于其加速发展,为国家、北京市的经济建设贡献我校的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