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校党委中心组研讨会:树立科学发展观,加强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 2007年05月2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小轩) 为贯彻校党委十届四次全会关于有效推进学科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对学科建设重要战略问题的认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524日下午召开了“树立科学发展观、加强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

研讨会的主要议题是:如何认识学科建设的战略重点,当前我校在凝炼一流的学科方向、汇聚一流的学科队伍、构筑一流的学科平台方面的主要问题和任务是什么;如何认识学科建设中的基本关系问题,当前我校学科建设诸关系上的矛盾和难点在哪里,怎样予以科学处理。

校党委常委王玲、陈准民、杨逢华、陈建香、徐子健、王正富、胡福印、林桂军等及中心组其他成员、特邀院系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杨逢华副书记主持了会议。陈准民校长、林桂军副校长、赵忠秀院长、沈四宝院长、张新民院长、杨言洪院长等先后做主题发言,王玲书记作总结发言。

与会者在研讨会召开前学习了教育部周济部长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十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摘要、校党委第十次党代会和十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的决议和主题报告内容摘要,并参阅了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同志应邀在我校党委中心组专题会上的报告《关于学科建设的几个问题》内容摘要。

与会者发言认为,学科建设是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首要战略因素,对于加快我校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我校要切实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学科建设的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我校第十次党代会学科建设为龙头、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方针,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的战略重点,辩证把握学科建设中的各种关系,科学处理制约学科建设的主要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校党委关于有效推进学科建设的决策落到实处。

与会者发言认为,突出学科特色,优化学科布局,发挥学科优势,是我校已经明确的战略方针。当前的关键问题在于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更明确地定位学科建设主攻方向;在于进一步加强现有优势学科的带动作用,更好地实现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掌握更多的学科发展的新增长点;在于更新和完善学科建设的制度保障体系和运作机制,解决好资源的有效配置,高效解决限制学科发展的各种问题。

与会者发言认为,建设一流的人才队伍、特别是建设一支高水平学科带头人队伍,是推进学科建设的关键。我校应该“倾注超常规的精力、采取超常规的措施、不惜超常规的代价” 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加大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的力度,为学科带头人搭建良好的建设平台。要用业界标准去考察和选用学科带头人,拿实际的学术成果来说话。要以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为战略抓手,带动整个教师队伍建设。

与会者发言认为,我校学科建设面临的客观形势已经发生巨大变化,竞争是直接而激烈的,标准是高级而严格的。形势在变,我们的学科建设观念也必须要变。要更新战略思维,提高决策水平,既认识到现有优势,也认识到实际差距,真正抓住战略定位、战略方向、战略布局上的关键问题,制订科学的行动方案,做到充分利用学校的现有优势,更好地突出学校的学科特色,取得标志性的高水平成果,使学校学科水平上升到新高度。

与会者发言认为,学科建设学校各院系、各学科共同的事业,应当从战略全局考虑问题,通过认真研究来认清问题,通过深入讨论来达成共识,全体发动,分层建设,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充分发挥优势特色学科的牵引作用,使各学科相互拉动、相互促进,创造学科建设的和谐状态,最终实现各学科的共同发展。

与会者在发言中还提出,学科建设的具体规划和行动方案要加快修订并出台,在学科建设工作中不等、不靠、不抱怨,制定高标准,敢于打硬仗,努力攀登新高峰。

研讨会发言热烈,观点鲜明,许多看法具有现实针对性和重要启发价值。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