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研究参考材料(一)

发布时间: 2007年06月04日 编辑:

学科建设学习参考材料(一)

教育部部长周济

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十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选摘)

实抓好对高校三大建设的管理,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发展靠实力,实力靠建设。高校管理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抓好学校的学科、队伍和基地建设。我们要建设一流的学科、一流的队伍、一流的基地。学科建设是核心,队伍建设是关键、基地建设是保障。

一是凝练一流的学科方向。高等学校的领导要充分发挥高水平高校学科人才密集的优势,构筑一批综合型、开放式、国际化的学科,彻底改变当前高校学科建设中“一片高原、没有高峰”甚至是“一片平原”的状况。学科建设要按照“全体发动,分层建设,重点突破,全面推进”进行规划、建设和管理。学校每个基层单位和课题组都要反复修订完善,形成全方位制定学科规划。学校有优势、有潜力的学科要纳入重点学科建设,为将来的提高奠定基础。国家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一定要以国际水平为参照,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不断取得有显示度的标志性成果,形成国际竞争力,以此带动学校学科建设的全面推进。

二是汇聚一流的队伍。人才问题,应当成为我们的书记、校长们第一个要考虑的问题。我们高校领导者应该真正做到“求贤若渴、爱才如命”,倾注超常规的精力,采取超常规的措施,不惜超常规的代价,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全力建设好教师队伍。我们要以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为战略抓手,带动整个教师队伍建设。要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爱护人才,真正做到感情留人。要在事业发展中培养人才,在学校建设中造就人才。要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创新人才工作机制。

三是构筑一流的基地,基地建设是学科发展和队伍建设的重要支撑条件,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能否取得一流的研究成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一流的研究手段。在改善技术装备,建设一流的实验室、工程中心的同时,要注重管理,努力为科研人员提供一流的研究平台,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并加强基地的维护和运营管理,努力实现良性循环。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