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座谈研讨学院建设和学科发展

发布时间: 2007年06月1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人文与社科学院 稿)68日下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举行座谈会,校党委王玲书记莅临指导和调研,围绕学院建设、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等内容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领导和部分骨干教师展开研讨。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汇报了学院自成立以来的功能与定位、教学科研单位设置、国际政治学科建设、对外学术交流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情况,并提出了学院发展面临的一些主要问题和困难。

参加座谈的学院其他领导老师先后发言,就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工作、职称评定、课题申报等方面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表示学院教师在院领导带领下,方向明确,干劲十足,同时深感责任重大。

听完汇报和发言后,王玲书记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建设和学科发展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她指出,学院学科建设要定位准确,目标清晰,布局合理,集中力量重点解决发展中的关键问题。

王玲书记强调,在学院建设和学科发展等方面一定要特别注意:

一、学科发展此后要抓住重点,突出特色。国家当前正在调整高等教育指导方针,强调提高质量,重点投资建设一流大学和国家重点学科。学校积极调整和改善学科布局,着力加强重点学科、优势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互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虽目前然学科点较少,发展面临不少困难,但要发掘潜力,突出学科特色,明确发展的方向,确定发展重点,利用有限的资源集中解决发展中的核心问题。

二、学院学科发展要紧密结合学校学科整体发展思路。按照教育部学科专业分类,我们学校属经济类院校,学校经、管、法、文四大学科也是围绕经济学科展开,其中经、管、法专业学生占全校学生总数的80%,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发展的国际政治学科应该注意政治与经济的相互融通,突出特色,才能在学科发展中占据有利地位。同时要有效配置学科资源,凝练学院教师的研究方向,教师科研方向要与学科发展相一致。

三、要认真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我们要统一思想,开动脑筋,促使问题尽早得到解决。各位教师反映了在教学、科研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解决实际问题的希望和要求,合情合理。解决问题、克服困难,需要时间,我们要善于分析问题,要积极与学校相关部门协商沟通,找出妥善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群策群力,重点问题重点解决。

王玲书记表示,这次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老师座谈,总体感觉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学院定位准确,发展思路清晰,老师们的精神状态好,话题和发言内容贴近实际,在学院建设和学科发展方面所作的各项工作扎实有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