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林桂军副校长出席全国外语院校协作组第二十二届年会

发布时间: 2007年11月2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校办稿)全国外语院校协作组第二十二届年会于200711151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承办单位为北京语言大学。本届年会的主题是:1.外语院校学科建设协调发展经验交流与战略研讨;2.大学文化建设与外语院校人才培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交学院、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国际关系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四川外语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连外国语学院、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和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等15所院校的代表出席会议。我校由林桂军副校长带队出席。

开幕式上,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致欢迎词并向与会代表们通报了本届年会的筹备情况,他希望通过本次年会全国外语院校的同仁们能切磋学术,加深友谊,并预祝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姜锋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外语院校发展所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希望全国外语院校勇担重任,把世界的眼光融入到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去,加强语言创新,为国家培养更多创新型国际化人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对外贸易学院等7所院校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与会代表还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交流,分别对学科建设协调发展、大学文化建设与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介绍了各校在这些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并对未来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新思路和新对策。

关于学科建设协调发展

有代表提出,在保持和发挥外语院校自身特色和优势学科的同时,实现多学科协调发展是学科建设的必由之路。外语院校单纯发展语言类专业教学已不适合时代发展要求,需要以复合型学科建设思路发展非外语专业,将语言优势与新型专业结合起来,促进学科间的交叉和融合,把学科的整合与新生长点的孕育创新作为学科建设的主要着眼点,优化学科布局和学科群结构,加强前沿学科领域研究,形成结构合理、重点和特色突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格局,实现学科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有代表提出,外语院校要围绕重点学科,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发挥重点学科在提升大学层次、吸纳政府教育投入方面的关键作用,以重点学科带动其他相关学科的发展,从而促进整个学科的协调发展。

有代表提出,外语院校要根据外语类学科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加强制度创新能力建设,对学科建设各个环节制定必要的制度,切实保证学科建设中人才、经费、规划落到实处,建立学科建设的长效机制,从而保持学科建设可持续性发展。

我校林桂军副校长就我国当前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目录的设置问题发言。林桂军副校长指出,我国当前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仅包括相关外国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两类,与国际通常的设置模式不尽一致,也不能满足相应的实际需要。为使外国语言文学的学科体系更加完整,促进该学科与时俱进的发展,充分反映外国语言学习与文化、国情相结合的学科设置理念,提议在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增设“外国文化研究”二级学科,以利于培养熟悉外国文化的优秀人才,为国家外交大战略服务。林桂军副校长的提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响应,协作组院校为此专门发出倡议。

关于大学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

有代表提出,外语院校应根据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新特点和国际化发展新形势,发挥外向型学校特色和优势,将培养具有综合知识结构和广阔国际视野、能够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的人才作为培养目标。

有代表提出,面对形势的变化,外语院校应与时俱进,根据各自的大学文化特点,营造自身的大学文化氛围。

有代表提出,大学文化建设要涉及异域文化的吸收,在这种文化的吸收过程中,外语教育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外语院校的大学文化建设应有领风气之先的自觉意识,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观念,提高学生的人文修养,促进学生对国外优秀文化的理解,是大学教育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会议倡导,全国外语院校要进一步抓住良好发展机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拓创新,携手前进,肩负时代重托,共创全国外语院校美好未来,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为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中外文化交流作出更大更多的贡献。会议在确定由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承办第二十三届年会后闭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