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我校举办“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07年12月0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稿 摄影 玉君)我校 “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研讨会于1130召开。来自北京兄弟院校和我校的近50名专家学者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研讨会是在校党委的指导下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办的,得到了学校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参与。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陈准民、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主持。

研讨会开幕式于1130日上午9在我校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王玲在开幕式上讲话。

王玲书记在研讨会上讲话

王玲指出,在党的十七大胜利闭幕之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能够及时地捕捉住这个机会、敏锐地抓住这个议题进行专门研讨是非常有意义的。这次研讨会的中心议题,是如何使党的十七大精神进大学生的头脑。应该说使党的十七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是容易做的事,但如何使十七大精神进大学生的头脑却是一件难做的事,因为在现阶段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面临着新的变化和新的挑战,一是形势的变化,二是对象的变化,三是教学手段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必须研究老师教什么和如何教的问题。时代、形势、对象、手段的变化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也必须变化,必须与时俱进。为此,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首先要进行内容的重大调整;其次,要注意方法论的教学;再次,以问题和课题为中心展开教学;最后,要教会学生如何分析信息。

陈准民校长出席研讨会

杨逢华副书记出席研讨会

陈建香副书记出席研讨会

开幕式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秦宣教授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学中的若干问题”为题作了主题报告。

秦宣教授作主题报告

戴长征院长主持研讨会

秦宣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国内外关于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状况。教授指出,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目前集中在著作整理、文本解读、观点研究等方面。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目前主要集中在这样几个方面:第一,对经典著作进行重新整理;第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进行研究整理;第三,马克思主义理论教材建设;第四,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在全面介绍分析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基本状况后,教授分析了当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强调要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方面处理好坚持、继承与发展、创新之间的关系等问题,提出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研究。

秦宣在报告中重点介绍分析了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问题。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方面目前呈现学科点稳中有升、科学建设逐步深入的趋势,但在学科研究方向定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关系、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研究内容界定、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之下五个二级学科之间的关系等方面还需进一步研究并使之更清晰。他指出,必须充分认识到加强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建设,必须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规范体系,必须制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思路和总体规划,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之下五个二级学科的建设,同时要加强教材建设、加强对外学术交流、加强人才队伍的培养、加大投入。另外要建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管理体制,力争使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在新世纪有一个新的发展。

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秦宣指出,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主要进行了课程调整、教材建设、师资培训、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和十七大精神“三进”工作,但也存在着个别学校不够重视、一些教材内容重复、师资力量和经费投入不足的问题。为此,在加快教材建设、加大师资培养、保证经费投入的同时,必须以学科建设为依托,加强科研工作,从而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创建一个良好的条件和氛围。教授对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中存在问题的分析和提出的建议极有针对性和启发性。

下午,与会的专家学者进一步围绕十七大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面临的新形势、新内容,就如何使十七大精神进讲义、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就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实践教学环节等问题广泛交流了意见。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和取得的成果,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