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专家发言摘登

发布时间: 2007年12月0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稿) 11月30,由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办的 “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在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来自北京兄弟院校和我校的近50名专家学者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这一主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现把与会部分专家的发言摘登如下。

教授(外交学院社会科学系)

张迅(外交学院社会科学系教授): 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意识形态教育和知识形态教育不可偏废,对大学生来说应该寓教于知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达成的第一个目标是意识形态教育,即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教育和国家民族认同感教育。大学生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意识形态教育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尤其是哲学涉及的问题是解决人类文明和人类文化发展的重大问题,这对大学生形成科学思维方式和对人类文化的理解都有重要意义。哲学是智慧,哲学是思想的行动,思想的实践活动。应该让学生参与教学,在学习中感受思想和思考的魅力,健全他们的思维方法。哲学教育也是素质教育,哲学提出的问题是人类普遍性问题。要通过哲学教育引导学生追求理性,焕发学生对知识的热爱,从而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赵大兴教授(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

赵大兴(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政治理论课不仅要传播知识,更重要的是要传播思想,是要引导学生树立信仰,并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北工大正在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模式,主要是增开社会实践课程,并将其定位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中具有特殊意义的独立模式和环节,即独立的课时、教学方式、学生成绩和经费来源。北工大在每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都配置社会实践课程,指导学生开展社会调研,考察参观,学生可以以自由组合的方式进行社会调研,提交调查报告,经费学校报销。06年课程改革后,四门课程中的实践内容合为一门课程,组织专门老师进行教学和指导。不过目前思想政治理论的实践课程仍存在两个问题,一是课程建设不够规范,影响成绩和课程评价;二是经费不够充足。

宗海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宗海(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 十七大报告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整合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并在“五个统筹”基础上提出了正确处理十大关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处理好这十大关系有着密切联系,为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应该据此有所变动,把这些新观点融入教学中去。同时,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我们应该廓清马克思主义外延包含的三个部分,即国外马克思主义、中国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新时期马克思主义。另外,马克思主义学科的整合还涉及到是从其他学科中吸纳马克思主义内容,还是融合进其他学科相关内容的两难问题,这在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过程中必须深入探讨。

秀丽副院长(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秀丽(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生命力在于深化教学改革。通过改革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由向学生进行一般性的思想政治教育转变为融进新知识、新信息和社会热点的思想政治教育。十七大召开后我们必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内容迅速加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去,其中林业大学特别关注生态建设内容。在教学方式上,具体而言要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几个转变,一是由各自为战转变为进行集体备课,减轻教师压力,提高备课效果;二是由教师讲授转变为互动式教学,提高学生参与性、积极性;三是由传统手段转变为现代化教学方式和传统手段并用。

张加才教授(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张加才(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教授):北方工业大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中主要进行了如下探索:每门课程都能配备教授,保证充足师资力量,保证充足课时;并以国家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基地为依托,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注重文化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思想品德、文化品性、艺术品位、科学品质,塑造学生道德情操、人文情怀、艺术情调、科学情境。

马进甫主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政治理论教研室)

马进甫(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政治理论教研室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核心内容,十七大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新的部署,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前景进行了令人振奋的描述,这表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思想政治理论课应该把理论教育和社会发生的深刻变化结合起来,应该以新的面貌进行教学,注意使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新的方法——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只有把大学生理论信念教育融进课程,才能使大学生真正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才能把大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王玥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教学部)

王玥(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教学部教授):北大医学部近些年来不断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的探讨,目前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色:一是聘请校外专家轮流授课,使教学风格多样化。二是明确各门课特点,原理课注重学生人生观与方法论教育和人文精神教育,纲要课强调学生对历史的宏观把握,概论课突出对社会热点和实践问题的关注,尤其结合医学学生特点,注意心理体验。三是开设各种与主课程配套的选修课,形成完善的思想政治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相结合的课程体系。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