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王玲书记率团赴南京高校学习考察

发布时间: 2007年12月2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赴南京考察团供稿)近日,我校以王玲书记为团长,由各相关院系、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考察团一行16人,赴南京高校进行学习考察。此次活动是校党委20072008学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的重要内容,是我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落实中央“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任务,切实加强我校处级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学科建设和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

考察团先后走访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两校对我校到访给予高度重视,热情接待。考察团分别听取了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东南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关于学校办学理念、战略规划、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参观了南京大学校史馆和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在与两校的座谈会上,考察团与两校校领导、相关院系、部门负责人就办学理念、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及干部人事管理、科研体制及管理机制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和沟通。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的快速发展及其办学特色、管理机制,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印象。王玲书记表示,希望今后能与两校在学科建设等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

王玲书记与南京大学常务副书记徐泽华、东南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合影

考察南京大学合影

考察团与东南大学座谈

考察团参观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

考察团认为,虽然学校类型有所差别,但是作为有着百年办学历史的“211工程”和“985”大学,两所学校的发展有很多值得我校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一、学校要超前发展必须要解放思想,树立改革与创新的精神。在当前中国高等教育激烈竞争的态势下,学校要发展,就必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超前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一个很深刻的体会是,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准确把握发展机遇,迅速统一师生员工思想,上上下下达成共识,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出台改革与创新举措,远远的走在了兄弟院校的前面。两所学校“小进是退,不进则亡”的危机意识和“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进取意识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二、学校要持续发展必须要有清晰的办学理念和准确的定位。每一所大学都需要确定准确的发展方向和定位,这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两所高校认真探索“办什么样的大学”和“怎样去办这样的大学”的问题,认真谋划学校发展定位,结合各自学科优势,提出了明确的办学思路和发展目标。南京大学综合其类型定位、层次定位和目标定位,坚持“规模适度,内涵发展”,提出了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东南大学坚持工科立校,成为一所以工为特色,理、工、医、文、管、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型大学。由于这些学校办学理念清晰,定位准确,办学特色鲜明,学校发展势头强劲,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三、学校发展要紧紧围绕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这两个关键。在学科建设方面,两所学校的学科优势特色分明,且许多学科都在全国高校中居于主导地位。两所高校以这些优势学科为龙头,搭建学科发展平台,不断拓宽学科领域,寻找新的学科生长点。南京大学坚持“全面规划,突出重点,促进交叉,提高内涵”的学科建设方针,使“优势学科更优,特色学科更特”,鼓励学科交叉,加强现代学科和新兴学科建设,大力发展应用学科,建立实行特殊政策的学科特区;东南大学强调不同学科的竞位意识,认为只有有了学科的争先竞位,才会有学校的争先竞位。学科建设瞄准国际前沿,每个重点学科都建立国外一流大学参照系,向国际高峰冲刺,并积极参加国际合作的科研项目,加强源头创新。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南京大学坚持以人为本,在个体层面,建立个性化培养体系,瞄准国家和教育部人才规划,设立“育苗基金”“新百人计划”等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分年龄、分层次培养有潜力的中青年教师,形成充分竞争的环境。正确处理外引和内培的关系,重视校内现有师资的培养和使用,南京大学的院士和优秀拔尖人材基本上都是学校自己培养出来的;在群体层面,瞄准国家级和部级项目,校级项目的设立也按照更高层次的项目进行规划设计,以项目整合团队,以团队争取项目。东南大学认真研究师资队伍的需求和特点,修定教学科研规章制度,加大奖励力度,平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建立校内教授特聘制度,实行定性与定量结合的积分考核制度,完善人事、财务、资产等部门联动的人事工作大格局和内部管理机制,重视人才发展氛围和环境的营造,通过“发展校董”、“企业挂名”、“市场获取”和“校友捐赠”等形式拓展师资队伍培养的经费支持。

四、学校要保持强大生命力必须把握市场,服务社会,形成互动。两所学校主动面向社会和经济主战场开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坚持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围绕“政府最关心,老百姓最需要,企业最感兴趣”的问题,既创造出了许多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培养了大批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又为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作出突出成绩,与地方政府、社会企业之间建立了紧密联系,形成了资源共享、良性互动的发展态势,使其办学活力得到明显加强。南京大学近年来每年收到的来自政府、企业、校友的各类无偿捐助达1亿余元,东南大学占地4000余亩的九龙湖校区基本建设全部由社会各界捐助完成。

五、学校要长远发展必须重视学校文化和优良校风建设。两所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上百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浓郁的学术氛围和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形成了作风踏实,崇实务本的优良校风,为师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良好氛围。两所学校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学校文化对学校发展的深层次推动作用。

在此次考察活动中,校党委组织部认真论证设计了学习考察的学校和具体线路,积极做好考察前的各项通联工作。并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了学习考察的调研提纲。考察团出行前,王玲书记主持召开研讨会,就考察内容和考察重点进行分析和研讨,在出发前达成了这次学习考察的基本目标和共识。考察归来,又及时召开总结会,会上考察团成员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谈思考,谈收获,谈体会,“带着问题去,带着答案归”,对“以贡献求支持,以特色争优势,以创新促发展”的发展理念形成了更深刻的认识,收到了“考察·学习·借鉴”的良好效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