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经贸学院教学科研研讨会学习十七大促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 2008年01月1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经贸学院稿)为进一步推进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落实学科建设、人才强校、学生培养质量等重要工作,15,经贸学院召开“学习十七大,促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校党委书记王玲、副校长林桂军应邀出席研讨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各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以及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院长赵忠秀主持会议。

王玲书记讲话

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研讨了“开放型经济体系”的理论基础及实现目标、博士生培养质量和水平、国家重点学科的发展规划与目标及实现的路径、如何通过国家重点学科来带动我院其他学科的快速推进与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进、教学及办公环境改善、加强教学科研投入,使教学科研水平更上一层楼等涉及学院发展的重要内容。

林桂军副校长就“国际化指标体系”做了专题报告。

林桂军首先强调国际化对高等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性,同时指出国际性和国际交流是现代大学的核心理念之一,当今中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中,高校应该思考“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以谋求新的发展。林桂军向全院教师详细介绍国际化指标的体系,并结合经贸学院的实际情况,分别从管理机构、教师、年轻研究人员、行政人员、资源以及网络结构等方面资源配置,进一步分析国际化的具体化指标。林桂军指出,办学特色是高校的灵魂,同高校的名气和品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成为一所高校被认可的基本标志。学院应该进一步凝聚凝练和抓住学科这一特色,在不断发展中形成独特的、优秀的和富有开创性的学科特色,为学校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玲书记认真听取研讨后作重要讲话,经贸学院的发展,特别是学科建设的发展,在学校的整体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经贸学院领导班子在学科建设中的领导力发挥突出,有着明晰的发展思路,前沿意识强、创新意识强。经过多年的发展,学院的创新平台和项目初见成效,人才引进力度大,尤其是海外优秀人才的作用发挥明显,成果显著。学院的党建工作氛围浓厚,得到党建评估检查工作组专家的一致认可。王玲同时指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全国高校间的学科布局、软硬件投入以及人才引进等各方面的竞争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何参与实现“把高等教育大国真正变成高等教育强国”的目标和任务,经贸学院作为学校学科建设的龙头单位,责任重大。王玲强调指出,我们要认识到,学院的发展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发展,也关系到学校全局。希望学院上下认真领会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新要求的实质,深入研究经济全球化形势对传统贸易挑战的理论研究,设计好重大项目和创新平台建设,发挥经贸学院对学校各类学科发展的拉动作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学科带头人要创新思维,勇于挑战和克服困难;要处理好教师群体发展和个体发展之间、效益和公正之间的关系,在全校范围内带个好头;努力做好跨学科、跨学院的精英团队建设;创造有利条件,发挥教授委员会在学院有关决策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赵忠秀院长代表全院教职员工对校党委和领导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学院在学科建设、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挑战和责任非常大,但这种挑战对学院来说也是一种机遇。相信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院上下齐心,团结一致,一如继往地沿着“高水平、有特色”的创新发展思路,充分动员和发挥教师的智慧和积极性,争取在新的一年使学院各项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