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郭新立来校作报告(附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 2008年06月1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皓月 摄影玉君)618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在诚信楼三层会议厅召开专题报告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郭新立应邀作题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的报告(点击阅读报告摘要)。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教学单位学科带头人、教授,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校直机关干部代表1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校党委书记王玲主持报告会。

郭新立副主任1987年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毕业,进入教育部工作21年来,主要从事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工作,长期参加国家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学科建设,参加“211工程”一期、二期、三期评审验收工作,擅于思考总结,对学科建设有独到见解和感悟。

郭新立副主任的报告分三部分:一、从十年对比看我国高等教育,二、建设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三、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郭新立指出,从1995年到2005年,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创造了一个十年奇迹,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进入以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转变为主要特征的关键时期,实现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转变,进而实现人力资源强国的目标,必须走重点建设带动整体发展的道路,加大投入,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十一五”主要任务是重点突破。即学科建设有新突破、创新人才培养有新突破、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有新突破、机制创新有所突破。

郭新立强调,一个学校的建设要通过学科建设来拉动;学科建设是学校建设的核心;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在建设高水平大学之前,必须要先建设高水平的学科,建设世界一流的学科。坚持走有特色发展之路。要集中优势力量打歼灭战,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一流大学一定要有若干个一流的学科;它不可能在所有的学科上都是一流;只要我们自己做好分析,选好方向,集中力量,采取得力措施,有可能在某几个方面争取学科上一流。要鼓励异峰突起,出奇制胜。强调要在两个字上创新思路。是什么?如何突起?在哪里?在哪里?这就需要创新,需要找出特色。特色就是竞争力。从学校有关学科基础出发,坚持创新,努力形成自己的学科优势和学科特色,使一批学科能异峰突起,出奇制胜。

郭新立强调,我国的研究生教育发展处在一个关键时期,这个关键时期的主要特征就是实现我国从研究生教育大国向研究生教育强国的转型。应对新形势新要求,就要保证和提高培养质量,发展和完善学位制度,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培养的布局和结构,处理好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这些其实都是质量问题。高等教育的质量控制一定要重心下移,积极推进学位授权审核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高度重视研究生的道德素养、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学风建设,努力把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翔实的数据,丰富的图表,通过郭新立副主任的PPT得以充分地展示。

“学位授权审核制度、审核办法如何改革?”“研究生学习年限到底是两年还是三年好,国家有何考虑?”“我国会怎样规划专业硕士博士学位?外经贸大学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机会?”报告会后,郭新立副主任与在座的教师就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校党委王玲书记作总结讲话。她说,郭新立副主任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特别是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的情况,信息量非常大。报告三个部分中最重要的是第二部分——建设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贯彻十七大精神,实现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的迈进,关键是质量,核心是学科建设,无论是建设创新型国家,还是培养创新型人才,学科建设都是重要支柱。这和我校正在讨论的“211工程”三期学科建设和学科建设行动方案、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意向申报工作是吻合的。从报告中得知,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一期、二期、三期的评估体系、方法、重点已发生很大变化,“211工程”三期要实现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机制创新“四大突破”,这对我们学校、各学院都带来了机会。各学院要结合我们正在思考和讨论的学校学科建设行动方案、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结合学院学科建设方向,教师个人的发展方向,推进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科建设,取得重要突破。

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