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有效推进学科建设:学院是怎么做的

发布时间: 2007年04月12日 编辑:

有效推进学科建设:学院是怎么做的

校新闻网讯(记者 小轩) 落实校党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的“有效推进学科建设”的要求,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学科建设的具体任务要靠各学院来落实。近日,校领导纷纷走访有关院系,考察并指导各学院工作特别是学科建设工作。各学院对落实学校的部署高度重视。不少学院已确定了更具体、针对性的思路,出台相关措施。

商学院:瞄准标志性成果,提升学科层次

学科建设,关键是提升学科水平,而学科水平提升的重要标志,是重点学科的建成、学科层次的提高和新的学科增长点的形成。商学院对此进行了精心的谋划。329下午,王玲书记应邀出席国际商学院全体教师会议并作讲话。商学院领导对王玲书记的讲话和指示非常重视,学院上下在感受到了学校党委对学院工作的支持和期待的同时,也增强了实现学院战略目标的紧迫感和信心。

在各学系及党支部对王玲书记讲话讨论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十一五”规划, 对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等方面工作进一步研究探讨,形成了一些新的思路和共识。主要包括:以实现“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点的成功申报作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将此项工作作为学院学科建设成就的新的标志性成果;在鼓励学院教师开展科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学术整合的范围,在学校的统一规划下,整合校内相关学术力量,开展横向学术研究和学术攻关,力争在国际高水平期刊的论文发表实现新突破;引入国际著名商学院普遍适用的发展标准,加快国际认证(美国和欧洲)的准备步伐,参照认证指标,在教学资源、学院管理、学生保障等方面有所提升,为学院的国际化发展打下基础;以“创业管理学”为新的学科增长点,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创业管理学的学术队伍;继续引进高素质人才,通过人力资源的不断补充形成学院强大的学术梯队及教学师资储备(重点引进具有双语教学能力的)。

商学院还强调要强化学科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院内财务分配制度,旨在形成平衡教学与科研工作的评价体系;落实人才强校的保障措施,建立较为公平的教学、科研奖励制度和评价机制,通过扩大国际交流,为教师参加国际交流与合作创造有利的条件;总支工作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展开,发挥党支部及全体党员的作用,注意可能产生的不和谐因素,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努力挖掘身边教师的好人好事,通过对教师闪光点的宣传,发挥每个教师的积极作用,促进共同发展;关心教师关注的问题,采取实际措施帮助教师缓解工作压力。

经贸学院:为人才发展定位,确保重点学科建设

人才是学科建设的核心,建设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队伍,决定着学科建设的成败。国际经贸学院把学科建设与“人才强院”有机结合,提出了一抓师资队伍、二抓教学科研管理队伍的方案。

经贸学院抓师资队伍的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新举措,是为现有队伍的人员定位和工作目标分解。根据学科发展规划,在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这两个一级学科上确定了重点发展的学科领域,规划了学术带头人(拔尖人才)和学术骨干两个层次的岗位数和岗位职责,结合现有人员的专业特长,进行了人员布局。这项工作与新一轮岗位聘任项结合,按照五年的周期进行。

此外,学院继续加强高水平人才引进工作,在赴国外招聘的同时,也加强了抓国内成熟学者的引进,目前已确定引进的一个学术团队有望近期正式启动在我校的研究工作。

教学科研管理团队的建设,重在加强责任意识、提高业务能力。目前学院正在进一步调整和细化岗位职责,开展业务培训,落实绩效考核,从而提高管理人员服务学科建设的能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