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各学院把握重点提升学科层次

发布时间: 2007年05月1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小轩 南方 王泉锐 宋爽 申展) 为贯彻学校关于有效推进学科建设的战略部署,各学院针对本单位实际情况,把握影响本单位学科建设的关键问题,努力提升学科层次,寻求学科建设的新突破。

使优势学科跨上新台阶

学科建设,关键是提升学科水平,而学科水平提升的重要标志,是重点学科的建成、学科层次的提高和新的学科增长点的形成。对此,有关学院进行了精心的谋划,把现有重点学科、优势学科作为学科建设的重点,努力使之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国际经贸学院和法学院各有一个国家级重点学科,面对新一轮国家级重点学科的评审,两个学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巩固和强化国家级重点学科的地位,并争取以现有重点学科为核心,实现学科群建设上的突破,用重点学科带动更多的学科提高层次。

国际商学院以实现“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点的成功申报作为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把实现这个目标定为学院学科建设的新的标志性成果。学院还确定以“创业管理学”为新的学科增长点。

金融学院院长吴军说,学科建设包含层次和质量两个方面。金融学院拥有比较早的金融学专业博士点,在2002年金融学已被确立为北京市重点学科。金融学院下一步的目标是把金融学建设成国家级重点学科。

信息学院的电子商务与网络金融学科方向具有较强的学科优势,在专业上形成了电子加贸易的特点,学院已培养出一支有实力优秀的人才梯队。近年来,信息学院承担了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参加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重大课题研究。学院拥有设备优良的电子商务实验室、信息管理实验室、经济科学实验室等可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实践环境。把握这一学科优势的条件,学院明确了以专业优势推进学科建设的思路。学院下一步学科建设目标是,与其它学院合作申报博士点,力求实现学科层次的跨越。

使学术水平跃过新高度

学术水平,科研水平是体现学科质量的主要因素,抓住科研工作提高学术水平,是推进学科建设的关键手段。基于这一认识,金融学院从抓教师科研入手,将教师科研量化,指标化,明确了数量和质量两个标准,并将此纳入对教师的考评之中。为了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学院启动了教师科研讲座项目,集合交流讨论,以有利于调动教师对学术研究的积极性,促进教师出科研成果。教师学术研究进行方向定位,在金融领域里确定其主攻方向,使教师不仅教学有方向,科研也要有方向。吴军院长把其归纳为“术业有专攻”。

信息学院在积极申报教育部学科点、解决目前学科范围不够宽的问题的同时,大力加强科研工作。信息学院院长陈进表示,在科研项目上,学院要积极申报国家、北京市研究基金,打造电子商务及网络营销方面的精品课程;在实践环节上,信息学院将借助商务部的《中外经贸合作网》,调动全院师生参与实践,使大家拥有实践经验;开展全国电子商务大赛和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

使现有学科生成新特色

公共管理学院成立时间不长,有效推进学科建设、提升现有学科层次是学院发展的迫切任务。学院提出了确立系统、整体、科学的科学发展观和实现学科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方针,具体的思路是:盘活资源、整合力量、发扬传统、形成特点。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郑俊田说,公共管理学院必须面对现实,以务实的态度精心谋划学科发展的规划,对学院现有的各种资源进行分析,既看到其不足,又看到其优势,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学院要重视历史中已形成的在行业和学界中有优势的专业,借助更宽广的学科发展平台,使传统优势在新的条件下发扬光大。学院要充分利用学校的办学优势并在现有的条件下,逐步形成“外语好、懂经济、精管理”的特点,依此,在国内行政管理中形成自己的特点。

新成立的中文系更加重视学科方向的凝练和学科特色的形成,把发展商务汉语学科作为重点,全力发挥在商务汉语教学与测试研究方面的实力,在学校指导下,联合其它学院的力量,先后参与竞标和申报成功了“全球商务汉语推广现状及需求情况宏观调研”、“商务汉语国际推广基地”、“欧盟青年经理汉语培训”等高端项目;参与了对外汉语的重要测试体系——HSK商务(BCT考试的曾用名)和HSK(文秘)的研发工作。2007315,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批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为BCT(商务汉语考试)考点,考点设在中文系。2007415BCT全国首次开考,来自20多个国家的144名留学生在我校考点参加了BCT考试,国家汉办高度肯定了我校考点工作,指出在全国BCT(商务汉语考试)的二十家考点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考生人数最多、考务工作组织得最为规范到位的考点。

使人力资源产生新效益

学科水平高低,归根到底决定于人才队伍水平的高低,其中的关键在于学科团队水平的高低。很多学院已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把人才团队建设作为推进学科建设的首要途径。

信息学院院长陈进说,学院学科建设的具体工作,首先是要大力引进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形成电子商务的人才团队。

商学院在学校的统一规划下,整合校内相关学术力量,开展横向学术研究和学术攻关,继续引进高素质人才,通过人力资源的不断补充形成学院强大的学术梯队及教学师资储备。

国际经贸学院实施“人才强院”战略,推出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新举措:为现有队伍的人员定位和工作目标分解。根据学科发展规划,在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这两个一级学科上确定了重点发展的学科领域,规划了学术带头人(拔尖人才)和学术骨干两个层次的岗位数和岗位职责,结合现有人员的专业特长,进行了人员布局。这项工作与新一轮岗位聘任项结合,按照五年的周期进行。学院抓紧了学术团队的引进工作。

公共管理学院高度重视“盘活资源”,首先是盘活最重要的人力资源,为学科的发展找到活水源头。学院进行力量的整合,根据学科发展的特点和每个教师的特点与兴趣,重新规划学系布局和人员定位;努力全面改善师资结构,提升师资素质,调动教工积极性。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