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人才强校 > 正文

人才强校

[特稿] 石静霞: 在众多角色间从容转换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9日 编辑:

石静霞: 在众多角色间从容转换

记者 张恬星

石静霞,武汉大学国际经济法专业法学博士,美国耶鲁大学法学硕士和博士。现任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管科研和外事的第一副院长。2013年,石静霞被遴选为教育部法学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并由中国商务部推荐,以第三高票当选政府间组织“罗马国际统一私法协会(UNIDRIOT)”执行理事会理事(任期2014-2018),成为全球仅25名、亚洲地区仅有的三位成员之一。

教师、学生:耶鲁毕业生重回讲台,超越传统教学模式

19988月,在武汉大学获得国际经济法专业博士学位后,石静霞开始了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的教学和科研生涯。2000年,她的博士学位论文《跨国破产的法律问题研究》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为当年法学类论文全国惟一获奖者。加之一系列有分量的科研发表,石静霞在200212月被学校破格聘为教授,从2005年开始担任博士生导师。20068月,在事业发展蒸蒸日上的情况下,她感到需要再给自己“充电”,于是申请到耶鲁大学法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在次年激烈的竞争中,她成功获得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资格,并于2011年顺利毕业,获得耶鲁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她的博士学位论文“Free Trade and Cultural Diversity in International Law”20134月由全球知名法律出版商Hart Publishing在英美同时出版,引起业界关注。

自《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and World Report) 1987年开始发布美国法学院排名以来,耶鲁大学法学院一直蝉联第一。这所法学院一直视法律为改善社会的重要力量,并注重培养学生的公共服务意识和学术研究素养。此外,耶鲁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也深深地吸引着石静霞,“在这里可以抛去浮躁,沉下心来专注地做一名学生”。在开拓学术视野、发掘新的科研方向的同时,她也非常关注耶鲁法学院独特的运作模式、学院对待教授和学生的方式、教授与学生的互动与相处等诸多细节。这些都为她归国后继续从事科研教学和参与学院行政工作提供了更为坚实的基础和清晰的思路。

2011年夏天,石静霞婉拒了境内外几所法学院的邀请,回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继续任教。这次,她系统地完善了自己的教学方式,特别是主张在教学活动中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其中包括课前将精心筛选的阅读材料和任务指南发给学生,供学生预习;课堂上,放弃传统的满堂灌方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并结合学生表现,适时调整讲授重心,使教学活动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课后,将PPT发给学生,进一步帮助学生提炼课程精髓,在此基础上融会贯通,达到全面系统掌握学习方法、训练学生法律思维的目的。

学者:专注科研事业,认真走好每一步

从英国伦敦大学、美国纽约大学访问学者,到台湾政治大学、东吴大学访问教授;从数十篇在国内外学术界颇具影响的学术论文发表,到数次获得“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成果奖”、“钱端生法学研究成果奖”等一系列高端学术奖项;从作为课题主持人承担十多项纵向、横向科研课题的法学教授,到带领法学院教师在短短两年间获得13项国家社科、自科课题,数十项其他纵向课题的主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石静霞取得的每一点成就背后都是智慧和汗水的凝结,都是无数次疲惫不堪时执着和无畏的坚持。“我从来不刻意追求过于远大的目标,但要求自己每一步都必须走得认真努力”。因这份努力,她在近20年间,从青年学生成长为学贯中西的成熟型学者,并在诸多领域均有不凡建树。除自己的科研工作外,她恪守作为科研副院长的职责,带领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教师共同奋斗,夯实科研基础,着力打造科研立院的学术氛围。

母亲: 工作之外的细腻情感

在工作中她是优雅干练的女教授和学者、博士生导师、拥有两个本科学位,一个硕士学位,两个法学博士学位,以及丰硕的学术著作,带领着数十人的研究团队从事多项国际法课题的研究,并在国内外进行密集的学术访问和演讲。但在这些光环背后,生活中的她只是一位平凡普通的母亲。她非常注重对女儿认知社会、善良醇厚、体谅他人的品格培养,也会细心安排女儿的时间和课外活动,在忙碌的周末陪家人爬山,策划女儿的生日活动等等。“父母只有让孩子体会到你对她深深的爱,才能产生好的教育效果。我不愿让女儿觉得在妈妈眼中工作远比爱她更重要。”回忆起和女儿共同在美国度过的四年时光,石静霞流露出了她最细腻的情感,“在心理上而言,其实是我需要我的女儿胜过她需要我。她的陪伴让我在耶鲁的学习生涯变得生动有趣。否则,我可能无法在人届中年时,还能在美国坚持求学那么长时间。”

法学院知名教授、副院长、世界名校毕业生、学术成果丰厚的学者、一个12岁孩子的母亲等,石教授在这些角色之间从容转换,因为她总是告诉自己“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做好”。虽然她认为最大的乐事是一直陪伴女儿的成长,但除去母亲的身份,她更乐于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辛勤耕耘,因为“在其位、谋其政,做好教学和科研是自己此生的根本使命所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