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人才强校 > 正文

人才强校

[特稿] 曹心竹:一生投身教育 心系莘莘学子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7日 编辑:

曹心竹:一生投身教育 心系莘莘学子

记者 高雪迪

曹心竹,1961年进入我校工作。退休后,长期担任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工作,所带领的党支部多次获得分党委先进党支部称号20112012年获得校级先进党支部称号;20126月北京市教工委召开的北京高校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荣获北京高校创先争优离退休干部先进党支部称号。

“我的成长离不开人民政府”

曹心竹出生在安徽芜湖一个不富裕的家庭。解放前期,由于自己就读的中学学费越来越高无力支付,便早早地辍了学。1949年人民政府解放他的家乡,所有的学校陆续被人民政府接收,可那时的他还不懂这些,便在另一所表明免收学费的私立学校继续就读。两年之后,这所学校也被人民政府接收,他有了一个月四块钱助学金。“四块钱一个月只够每天吃干饭,但是老师会把他们的菜分给我们一些。”即使条件这么困难,那时候的曹心竹也从未觉得苦。

在高中时,曹心竹生了一场大病,病情危急的他被送到了中国解放军第84医院,时隔60年他还十分清晰地记得这所医院的名字,因为正是这里的医生和护士把他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当时他全身不能动,护士便轮流喂他吃饭,照料他生活;怕他一个人无聊,护士便念书给他听;病情特殊,医生更是拿当时最好的药医治,寸步不离。他的班主任还鼓励班上其他同学写慰问信,班主任在病床前念给他听。虽然由于落下的功课太多让他重读了一年,但老师和同学真挚的感情让他对人民教师的职业充满向往。

教书贸大 激情燃烧的岁月

19618月,曹心竹在上海体育学院毕业被分配到贸大,那时的贸大叫做“外贸学院”。二十几岁正值年轻力壮,没带太多过冬的衣服,曹心竹刚刚从上海来北京,显然不适应北京冬天干燥的天气和凛冽的寒风,当时贸大的老同志便把自己的棉大衣送给他们穿,这令他印象十分深刻。那时的学校规定有早操和课间操,曹心竹作为体育老师,跟半个辅导员一样,平时课余时间都和学生在一起,“68390多名学生,我个个都能叫上名字!”现在他和这些学生如亲人一般,逢年过节许多学生便会来看望这位他们尊敬的老师。曹心竹觉得,教育讲究一个“爱”字,当时贸大那些老同志给他们做了榜样标杆,赋予他们做好教学工作的责任。

心系贸大 退休不忘教育

现在,曹心竹退休已近20年,心系贸大的他还积极组织参加学校活动。今年他所在的退二党支部和信息学院学生一支部组织了共同为90岁老党员严启明祝寿、欢送共建四年的毕生班学生党员活动,除此之外还组织过和学生共游香山等活动。曹心竹坦言,在和学生接触之初是有担忧的,因为90后基本都是独生子女,怕个性强不愿和老同志交流。可现在他发现,这一批90后的学生懂事、负责任、有担当,很尊重老同志。香山之行中有一位老同志身体不好爬山困难,男生们便左右搀扶着,下山时他们租来了轮椅,半推半抬的把老同志安全送下山。

谈到中国梦,曹心竹笑道:“我的中国梦已经实现了!我现在的生活水平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得很呀!”对国家来说,他希望国家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加强国防等内部建设。现在中国已步入老龄化阶段,他希望国家多投入些以解决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国家建设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可以安于现状。最后他鼓励我们这一代:“对于你们而言中国梦还很长,要潜心学习,未来靠自己的双手去打拼!”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