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人才强校 > 正文

人才强校

[特稿] 徐延春:红烛燃薪火 心灯处处明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06日 编辑:

徐延春:红烛燃薪火 心灯处处明

记者 马进

徐延春,1946年出生,1973年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作,1990年任副校长,2007年退休后继续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奉献,2008年至今任校关工委副主任,2011年至今兼任外语学院关工委主任。

九月的北京,天朗气清。走进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徐延春的家,年近七十的他目光炯炯,亲切和蔼地接受了采访。

感念贸大恩 温暖代代传

“我对经贸大学有非常深厚的感情,是学校的关心感动了我”,回忆起四十多年前与贸大的缘起,徐延春依然唏嘘不已。19731月,对外贸易部从全国29个省市调入131名外语干部集中在北京对外贸易学院进修,徐延春是其中一员。进修班结业后,他正式分配在学校外语二系担任学生辅导员。虽然办学条件十分艰苦,但他感到学校干群关系、师生关系非常融洽,勤奋工作、努力学习、互敬互爱蔚然成风,是一个能展现个人才干的地方。后来,他因两地分居、儿子出生、母亲患病等诸多问题,曾想离开学校,结束两地分居生活。学校获悉他的困难后,想方设法为他排忧解难,采用对调方式解决其夫人进京户口问题,为此,学校还派出一名得力的干部联系北京方面的相关事宜。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197512月,他的夫人终于调至本校工作。当时在北京两地分居的人员比比皆是,学校也还有不少,而他们夫妻只有两年多就能一起在学校工作,真是奇迹。徐延春十分看重这种如山之恩,不仅抵御了几次调离贸大的诱惑,而且全身心地投身到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之中。

徐延春说:“我的成长进步,得益于老同志的关怀与帮助。和老同志一起工作,能学到他们崇高的品德、丰富的经验和灵活的方法,经过思考碰撞出的思想火花,就会激励自己的创新意识。”而贸大开放的胸怀,大胆提拔使用年轻干部,使他对这份知遇之恩感激不尽。

源于这份深深的感恩,退休后的徐延春依然耕耘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第一线,努力培养贸大学子的爱校之情,将贸大带给他的温暖代代传递。2008年,徐延春开始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做“校史与校园文化”专题讲座。为此他多方收集资料,精心准备了一万多字的讲稿。作为校史馆专家顾问组成员,他十分注意从校史馆的活动中收集素材,也经常从网上了解知名校友的信息,对讲稿内容不断修改、补充。报告内容精彩,形式活泼,深深吸引了渴望了解学校的新生们。现在,校史专题讲座已成为关工委的品牌项目,在传承学校优良传统和积淀校园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传递正能量 感动刻心间

“不当教练,不当裁判,不当老师,只想当朋友”,这是徐延春在进入关工委时许下的心愿。他希望以朋友的身份,凭着在经验上的优势,激励学生的正能量。作为一名退休老领导,徐延春将目标定位于“帮忙而不添乱”,“主要不是看自己做什么,更要看学生需要什么以及学校希望我做什么,不能错位,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

本着这样的理念,2011年,兼任外语学院二级关工委主任的徐延春协助学院在本科新生中开展工作。徐延春与辅导员一起看望生病的同学,到学生宿舍与同学谈心,在半个月的时间里与新生集体或个别谈话40余人次。2012年,根据学院的需求,他将工作重点放在学生党建和学生干部培训上。他认为学生党建工作应从基础抓起,于是主动要求阅读新生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和真实思想。徐延春先后阅读了同学们129份入党申请书和140份思想汇报,对其中大到史实数据小到标点符号等问题,都作了标识或记录,并多次与学生座谈。为做好学生干部的培训,徐延春老师阅读了2011级学生干部两个学期总计150份的工作总结,并利用辅导员召开学生干部会议的机会对总结进行点评。

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徐延春认为“要从小事做起,要办实事”,他着眼于收效,不刻意求回报,只希望学生因为与自己的交流,“撞击了,领会了,自己执行了”,从而让正能量渗透到学生心中。学生们都非常喜爱徐延春,经常主动找他聊聊个人的困惑和感悟,寻求帮助和指导。学生们对他的真诚关怀更是倍受感动,纷纷表达感恩之情。有的学生立志用实际行动报答关心和厚爱,每逢春节、教师节等节日,徐延春都会收到一封封情真意切的问候短信。这份感动不仅深深铭刻在学生们的心中,还鼓励着徐延春继续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竭尽所能。

老有大作为 托举中国梦

谈及退休后的闲暇时光,徐延春笑言:“我不太爱玩,平时最喜欢看书、学习、散步和思考”。正是由于他的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和深厚的文字功底,徐延春当仁不让地承担了校关工委许多重要的文字工作。在筹备校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期间,他负责起草总结报告和修改、补充关工委二十年大事记。这项工作涉及资料时间跨度长、资料少,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但徐延春不辞劳苦,多次拜访熟悉情况的老关工委委员,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终于完成了近两万字的总结报告和二十年大事记。在走访过程中,他也为其他老同志对关心下一代的热情深深打动。纪念大会后,他又根据录音记录整理了领导、来宾和师生代表发言稿,参与了纪念专辑《回顾、反思、展望》的审定工作。此外,他还为新一届关工委起草《章程》,起草教育部和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协作组年会交流材料。其中,《探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有效途径》在杂志《关心下一代》发表,《甘当配角培育英才》收录在北京教育系统纪念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0周年丛书《红烛情》中。

无论是关心下一代的一线工作还是对关工委的幕后宣传,徐延春都不断付出、大有作为。但对于个人生活,徐延春知足常乐,“我对生活的要求非常简单,把身体搞好不给学校和家庭找负担,力争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要向组织和其他人提出过多的要求”。

“国家好,我就好”,这便是徐延春朴实而崇高的中国梦。对于未来,他满怀信心,但同时表示也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青年人非常可爱,很有才气,但或多或少流露出一些有碍进步的东西,比如比较浮躁,什么事都讲快。快是好事,但根基不稳就立不住”,徐延春语重心长地说。他希望学校越办越好,学子人才辈出。

为教育事业奉献了四十多个春秋,徐延春有长者的慈祥淡泊,更有智者的深邃敏锐。如红烛点燃薪火,他为关心下一代、托举中国梦而尽心竭力,用自己的真诚和智慧,点亮一盏盏青年学子的心灯。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