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人才强校 > 正文

人才强校

[特稿] 吴卫星:三尺讲台广万里 方寸纸间藏世界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09日 编辑:

吴卫星:三尺讲台广万里 方寸纸间藏世界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欣怡)吴卫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分党委书记、副院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重点研究基地应用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曾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奖”、“教学育人标兵”称号……一连串耀眼的头衔与众多教学科研成果并没有影响这位深受学生爱戴的教授平和的教研心态和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如今,他入选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成为金融学科领域的骨干力量,却仍是一派云淡风轻的样子,依旧专注于他热爱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之中,为贸大的国际化发展添砖加瓦。

海外经历塑造国际化视角

国际化,这个在现代社会各领域被频频提起的词对于整个经济类学科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国际化,吴卫星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国际化的教学科研意味着我们与其他国家在共同的学术规范和相同的评价标准下开展教学科研活动,进行平等的交流与合作。吴卫星解释说,共同的学术规范和相同的评价标准很重要,有了这个,我们才能明确自己努力追求的方向;也只有达到了这个,我们才能和国际上的不同高校平等对话平等交流。尽管在财经类研究和教学方面,我国的整体水平略逊于西方国家,在很多方面仍需借鉴西方国家的经验。但是,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有捷径可走,才能学习借鉴国际上一些好的教学方法,好的研究方法先进成果,并将其运用于我们的教育实践和研究工作中去,这对于我们可以算是一种“后发优势”。

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及韩国高丽大学做访问学者的经历带给吴卫星许多教学与科研方面的启迪,也让他对国际化有了更真切的认识。在高丽大学访问时,吴卫星曾与一位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的德国教授进行科研合作,在这期间,他注意到国内外学者研究的关注点往往有所不同,这些差异带给了他多角度的思考。此外,吴卫星常去访问学校的课堂旁听,考察国外名校的教学方式与特色,并特别留心于他们在金融方面的教学。在哥伦比亚大学时,他注意到这里的教授非常注重与实际生活的结合,常将华尔街发生的真实事件整理成案例引入课堂中,并基于相应的理论针对这些真实案例进行分析评述。对这类海外新颖实用的教学方式的考察为吴卫星的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

与国际接轨的领路人

基于自身对国际化内涵的理解,吴卫星在教学与科研方面总结出颇多凸显贸大国际化特色的方法。在教学中,考虑到课程本身的难度,他特意将课程分为两个阶段。为防止学生因课程太难无法接受,在前一半的教学中使用中文课件教学,帮助学生理解课程内容。在之后的半个学期中,则采用英文教学,有时还会加入MIT的课件,让学生们能够了解课程相关的英文术语及国际规范。这样国际化与本土特色相结合,才能使学生在未来接触到国际化领域时迅速融入进去,而不是茫然不知所云。

在科研方面,吴卫星也顺应着我校越来越重视国际交流与发展的趋势,积极加强金融学院的国际间交流与合作。他花费了大力气请来国际上科研水平较高的学者们开展讲座,促进学生、青年教师以及已经颇有建树的教授们与他们展开进一步的交流,在交换先进思想的同时把握世界金融科研动态,了解国际所关注的金融热点问题。当然,这位善于思辨的学者并不会盲目跟从国际的研究方向,而是将国际上所关注的问题与中国的实践相结合,既与国际规范接轨,又关注我国的现实,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研究。

谈及如何继续推动我校的国际化进程,吴卫星亦有着独到的思考。 他表示,国际化是一个双向平等的交流过程,贸大促进人才“走出去”,让老师和学生直接前往国外、进一步与外国文化接触融合等方面的举措已经十分完善。如果未来学校能加强暑期学校这类将人才“引进来”的项目,使其更加国际化、吸引更多的国外教授、学生,让交流更加双向化,对于完善我校课程体系、提升师资水平将有所促进,对我校的国际化发展有所裨益。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