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人才强校 > 正文

人才强校

[特稿] 屠新泉:致力于中美经贸关系中的国有企业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 2014年08月10日 编辑:

屠新泉:致力于中美经贸关系中的国有企业问题研究

记者:栾清博

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评审结果中,我校共有28个项目获准立项,含重点项目4项,一般项目17项,青年项目7项。我校一次性获批4个重点项目,取得建校以来历史最好成绩。由我校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教授负责的《中美经贸关系中的国有企业问题研究》获批一项重点项目。

国有企业:中美经贸关系中的突出问题

中美经贸关系中的国企问题是近几年浮现出的重要问题,目前来说这个题目比较新。”屠新泉说,中美经贸关系经过30多年发展,整体上健康良好,但过程中的问题层出不穷,包括知识产权、“双反”(反倾销反补贴)、人民币汇率等等问题。近几年中美贸易谈判中,国有企业问题越来越突出:美国方面认为,中国政府在补贴、市场转入方面的倾向性扶持政策,给予了国有企业优惠措施,这有损于美国在华企业的公平竞争。而且美国在新发起的环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计划里,把对国有企业的规制作为重要内容。另外,中国国有企业近几年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去美国投资的中国国企增多,这也引起了美国的重视,在外资的安全审查方面对中国国企重点关注,其中有些案例被认为存在歧视,这对中国国企“走出去”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屠新泉表示,这次获得立项后,希望组织领域内相关专家共同研究,进一步扩展对研究主题的认识,尤其是对国有企业有关国际规则的未来发展、美国在其中的作用以及中国国企“走出去”的影响,做一个比较全面的研究,以此为中国处理与美国经贸关系、今后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等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他表示,“这也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对国家社科基金一个非常重要的要求——为国家决策提供有操作性的建议。”

中美经贸:美国是中国最重要的经贸伙伴

“选择中美经贸关系作为研究主题是从做博士论文开始的,当时我做的主题是‘中国在WTO的定位作用和策略’,研究过程中发现美国在WTO中一直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2006年,屠新泉在美国做博士后研究,研究的重点放在中美经贸关系上,特别是美国贸易政策决策过程。一年的研究下来,他对美国整个贸易政策的决策过程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这对后来的研究方向影响很大,为研究的进行奠定了基础。”近几年来,他也持续跟踪关注着这个话题,“美国是中国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也是非常重要的外交对象,研究中美经贸关系对中国来说有重要意义。”

对于申报的项目成功获批的原因,屠新泉总结了两点:最重要的是选题,中美在国有企业问题上分歧大,此次研究能为今后中美更好地处理这个问题提供理论学术上的支持;另一方面,课题组之前的研究成果奠定了基础,课题组成员长期跟踪相关信息,所以有一定的经验和学术积累。

增进双方了解 探索国企改革方向

屠新泉认为,此次研究的目的主要是增进双方理解和了解,“特别是中国对美国的理解,美国规制国有企业目的是什么,中国的国有企业如何在美国现有制度下找到国际化空间,这些问题非常重要。”目前美国正在引领国有企业规制的国际规则的制定,中国作为有大量国有企业的国家,应当充分了解国企规则的发展方向,为今后参与制定规则和中国国有企业的经营发展赢得相应空间做出努力。

同时,美国现在所引领的有关国有企业国际规则的制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企改革发展的方向,以中美经贸关系为研究背景有利于探索中国国企改革方向,“了解这些趋势会对选择中国国有企业改革方向提供一定的借鉴,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屠新泉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