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人才强校 > 正文

人才强校

[人物] 汤碧:认真踏实的学者,“厚积薄发”的杰出青年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24日 编辑:

汤碧:认真踏实的学者,“厚积薄发”的杰出青年

记者 李文

汤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研究生优秀导师、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2013年以项目《外贸经济转型下的中国区域布局优化研究——基于全球生产网络演进的视角》入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杰出青年学者培育计划”。

在当今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一个产品的生产和价值链的形成已分为不同的环节在不同国家进行。全球生产网络是中国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的重要途径。进入本世纪以来,以产品内分工为基础的全球生产网络格局逐步形成。目前我国正处在外贸转型的关键时期,在生产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从区域、市场、产业链与产业集群等角度分析区域布局的优化,构建我国产业国际竞争新优势就显得尤为重要。汤碧的研究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从生产网络和价值链的视角切入,为优化区域发展路径提供政策建议和决策参考,以解决国家的实际问题为目标。

谈到研究选题,汤碧认为创新性和前瞻性非常重要。以该“杰青培育项目”为例,与人们通常从国际视角研究产品内分工对我国贸易结构和贸易地位的影响不同,该项目强调产品内分工是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和区域发展的主要路径之一,对我国区域发展具有显著作用。之前区域发展有人研究过,生产网络也有人研究过,而她把这两个研究方向结合起来,形成了一个新视角。而新视角的形成,创新思路的迸发首先是以往科研经验的积累,然后是对现实问题的把握。把理论与现实需求相结合,就能发现很多新思路,新情况。研究选题的创新性保证了科研成果的前瞻性,因为是国家亟需解决的问题,成果一旦发布,就会在相关领域产生重要影响。

在研究心得方面,汤碧说“团队”和“勤奋”是很重要的两个要素。一方面,加入到一个有活力的科研团队中可以加快个人的成长。根据汤碧的研究经历,在团队中可以接触到本领域的研究前沿,通过讨论与分工,从基础的数据处理工作和文献综述开始,逐步介入核心内容和研究报告的撰写,这个过程还可以向团队的其他成员学习,对独立研究能力与合作精神的培养很有帮助。另一方面,在研究中投入大量时间精力是必须的。汤碧在清华大学做博士后的两年时间里,曾协助导师成功申请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多项,在2005年进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后经过个人努力和多次失败后于2007年成功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12年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汤碧说,因为申请书一般在每年3月份交,除了平时的积累外,每年过春节基本上都在构思应该定什么题目,如何把申请书写得更好。在交申请书的前一周,基本上人是处于一种亢奋状态,每天想的都是把申请书修改到完美,因此熬通宵是家常便饭。

谈到人生经验,汤碧说,人在生活和工作中难免会遇到挫折和他人的误解,不要太在意,要把心态放宽,与人为善,继续努力,坚持把事情做好。同时,一旦确立了一个目标,就要坚持向这个目标努力,直至这种坚持成为一种习惯。汤碧感触很深的一点是,做事要抱着学习的态度,不要太过于关注短期回报,一些在短期看似回报不大的积累,从长期来看往往变成很有用的东西。“厚积而薄发”,有些东西积累到一定程度,达到了一定水平,就会得到大家的认可。特别是,做科研一定要注重积累,从积累中结合现实问题寻求创新点,创新一定是理论积累与实践积累的结合。

汤碧老师寄语贸大学子,能进入对外经贸大学学习,已经说明大家足够优秀。90后的学生视野很开阔,因此面临的选择也就很多,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重视三点:目标,践行与坚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