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人才强校 > 正文

人才强校

[人物] 蒋先玲:教书,更教人生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15日 编辑:

蒋先玲:教书,更教人生

记者 崔艳

蒋先玲,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人。19907月以来,从事本科教学工作近23年,先后主讲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学、国际金融管理、项目融资、房地产信贷与抵押贷款等课程。所授课程受到了学生的广泛好评,自2006年以来,先后15次所授课程被评为院系排名前10%的课程。

敲开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办公室的门,蒋先玲教授正忙碌地敲击着电脑键盘。“今天上午刚参加完国际经贸学院暑期夏令营的开营仪式,”蒋教授说,“我们邀请全国各高校的优秀本科生来参加这个夏令营,从中挑选极优秀的给予保研名额。”一说到人才,她的目光中难掩喜悦之色。

爱才爱学生的蒋先玲讲课深受学生欢迎。学校的师评网站上,不少学生称赞她是“难得的好老师,讲的课清晰明了,帮助很大”。蒋先玲的课不仅注重知识的传达,也注重给学生更深层面的启迪。她在给学生讲“复利”的概念时,说到:“在每经过一个计息期后,都要将所剩利息加入本金,以计算下期的利息。其实也就是说,今天的一块钱比明天的一块钱值钱,这其实也告诉我们一个人生哲理,就是活在当下,眼前的事情是最有价值的事情。”

蒋先玲极注意因材施教,她认为,90后大学生四年的主要任务是发现兴趣。他们相比较于70后和80后,已经具有了更好的物质基础以支持他们选择兴趣。2009年学院开始大类招生,大一大二进行通识教育,大三再进行分专业学习。在每届学生分专业前,她和学院的其他教授都会为学生开全院大会,详细介绍各个分专业,引导学生尊重自己的兴趣选择分专业。“真正的专业选择应该是兴趣导向的。”她说。

2013年本科招生中,我校新增的五个专业中有三个是由蒋先玲带领经贸学院申报的:经济与金融、财政学、税收学。2006年开办的经济学实验班是经济与金融专业的前身,但蒋先玲认为申报成更宽口径的“经济与金融”专业更利于学生的求学就业。而增开财政学、税收学可以丰富我校学科体系,更大程度上满足学生的兴趣需要。

教龄23年的蒋先玲笑谈,在最初的时候没想过自己会当老师,因为“印象中高中老师都太辛苦了。”但是后来真正当了老师,便干一行爱一行了。“当面对的人群永远都是1825岁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时,这样的工作让我很有新鲜感,而自己的心态也得以一直很年轻。”2年前的教师节,她教过的50多个学生一起赶来为她庆祝教师节,让她很是感动。“或许当初和我一起学金融的同学们,现在比我有钱,但是我觉得当老师带给我的精神财富更为巨大。”

蒋先玲教书育人,既切实为学生就业着想,也希望贸大学子可以打好坚实的基础,丰富各方面文化知识,作经贸复合人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我希望贸大学子都能成长为未来行业内的领袖式人物,成为大家。”蒋先玲说。

诲如春风桃李满,更传人生感悟长。蒋先玲全心全意带给贸大学子的,是知识,是自己身上的实干与乐观,更是为整个人生打算的长远目光。真正的教学名师,教书,更教人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