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人才强校 > 正文

人才强校

[特稿] 刘树林:潜心治学攀高峰 数理经济成果丰

发布时间: 2007年05月17日 编辑:

刘树林:潜心治学攀高峰 数理经济成果丰

本报记者 南 方

刘树林,一个在数理经济学研究领域颇为响亮的名字。他曾在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做过多年客座教授、研究员和研究工作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于2002年来到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担任数量经济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作为院长助理协助赵忠秀院长开展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工作。

几年来,刘树林教授在承担教学任务的同时,把研究领域放在了数理经济学、国际招投标与拍卖理论、博弈论和多准则决策理论及其在经贸与金融领域的应用,并在这个领域发表论文30多篇,获得过2001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刘树林主持过多个国家级自然科学研究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和学校研究生部重点课程建设教学项目。他本人因科研和教学工作成绩突出于2005年成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并于2004年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

在数量经济中拓展研究与应用

刘树林教授的研究领域是数理经济学方法的应用,他目前的研究兴趣集中在利用博弈论、最优化理论、微分方程和概率论等研究招投标与拍卖理论。数理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可大致可描述为(1)通过文献资料或对现实经济现象的观察与体会,得出一些符合现实的经济假设和一些经济结论,也就是已知什么?要做什么?。这一步非常重要,也非常困难。(2)如何得出这些经济结论,即如何做?就要利用数学符号、数学函数、数学不等式、数学方程等来表示或描述这些经济假设和经济结论,即把(1)中对文献资料或对现实经济现象的观察与体会表示为一个数学命题或一个数学模型。余下的工作就是利用相关的数学知识进行推理;推出用数学符号、数学函数、数学不等式、数学方程等表示的结论;在这个过程中也许还会得出一些新结论。

数量经济学的另一种研究方法就是开始只有一些假设,也粗略知道要做什么,但不知道结论是什么?此时,就要试着用这些假设进行数学建模,求解这个模型,看能否得出一些符合经济现象的结论,或得到了结论后,试图去寻找比较吻合的经济现象。无论哪种研究过程或方法,可能在研究过程中要不断地调整假设和模型,直至得出与某个经济现象相吻合的结论。

目前,刘树林教授研究的招投标与拍卖理论,利用决策科学与数量经济学研究方法获得的结果,虽然大部分还停留在理论层面,但少部分研究结果如“多属性决策方法和数据包络分析”方面的结果,正通过他带的在职研究生应用到他们的工作实践中,比如国家电网公司的招标、评标实务中。另外,这一结果也有望应用到北京市建筑市场招标和评标实务中。

理论研究者最大的愿望是将研究成果付诸实践。但是作为学者,教授有一大堆研究工作要做,说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谈何容易,这里有很大的难度。一来,要有时间去实际部门调查和访问,二来,要取得实际部门的支持或拿到其真实数据,这更是非常困难,三来,能否建立合作研究关系还要靠双方是否能形成共识。当然,时间对学者来讲永远觉得不够用,对他们来讲分身无术是最难的问题。

刘树林教授与中都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和北京市建筑市场承包交易中心研发部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两个项目进展顺利。教授认为,与企业共同开展合作研究,是理论应用于实际的最佳途径。他的一些科研成果在我校申请博士点填表时派上用场,这对他来讲既是收获也是莫大的安慰。

科研要有耐心要不畏艰辛

刘树林教授在做博士后研究、在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和来到我校工作后做过很多科研项目,特别是在我校的5年间,由他主持的科研项目就多达9项。到目前为止,他已主持完成了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个项目结项评估后,一个是优,另一个是良;他还主持了一个中博士后基金项目;正在主持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一个2005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

刘树林教授申报科研项目的成功率不可谓不高。他认为,正确认识科研项目的申报很重要,从大道理讲,课题申报成功是为学校的科研发展,为学校向研究型大学转变做出的一点儿贡献;从小道理讲就是自己有没有研究兴趣最重要。这两条是申请科研课题成功与否的动力。当然能否申报成功取决于诸多因素,但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也就是自己能控制的因素,就是有前期的准备工作和积累,这包括一定数量且质量较高的学术论文的发表和选题。申请表格的填写也不容忽视。而一定数量且质量较高的学术论文的发表,则需要研究者有很大的耐心,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在选题的选择上,选题未必是当今学术界的研究热点,但研究中要有自己的观点和见解。

在研究方面,刘树林教授确实付出了很多艰辛。40岁之前,他对时间不够用的解决方法是,延长工作时间、减少休息时间,假期不休息。他每天基本上是在凌晨1点睡觉。40岁之后,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偶尔还会在凌晨1点后休息,但大多数时候,他把睡觉时间安排在临近午夜12点。即使在香港工作的几年时间里,刘树林也是如此,在他繁忙的日程表里,他很少走出校门,每天都是学校住所两点一线的上下班;即使在美国高访的半年里,他也几乎没有游玩过。

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攀登的教授,对本科生开展科研立项活动也谈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本科生的科研活动应该形式多样,学生通过科研活动可以使学到的理论知识得到实践,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应积极老师探讨交流,从中提高对知识的认识和分析能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