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人才强校 > 正文

人才强校

[特稿]丁志杰:人民币汇率研究的佼佼者

发布时间: 2007年07月02日 编辑:

丁志杰:人民币汇率研究的佼佼者

本报记者 方 文

丁志杰,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潜心于金融学领域的研究教学已历十年,在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中,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丁志杰教授主要从事于国际金融、发展金融和金融制度比较研究,在《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国际贸易问题》、《国际贸易》、《中国金融》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两次获得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优秀论文和著作奖,论文《1999———2003年国际汇率体系变迁的统计分析》于2006年获得第八届全国优秀金融论文二等奖,最近他又入选北京市“百人工程”。

学术研究要为推动经济发展服务

从事应用性研究的丁志杰教授,谈到自己的研究旨趣时,恳切地讲,作为一名有责任心的学者,非常希望通过学术研究来推动中国的经济改革发展,为政府的政策决策起到积极作用。20022004年,丁志杰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生流动站工作期间,直接参与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资本项目可兑换、中国国际收支问题等重大课题的研究。在这一系列的研究中,丁志杰充分发挥自身的研究优势,同时也使自己的研究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20057月汇率改革前夕,丁志杰发表了《稳定与均衡的协调———盯住一篮子货币难胜其任》一文,首次提出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思路,对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未来的研究重点:中国对外金融关系与政策

丁志杰认为,搞研究一定要有自己特定领域,当在这个领域里达到一定的深度时,再不断拓展自己的研究空间。学者应该注重将社会中一些现实问题进行提炼和总结,上升到理论层面,加强对热点问题的研究。

谈到今后的研究方向,丁志杰说,作为金融学研究人员,要意识到金融学是一门应用学科,应该在社会实践中发挥作用;一定要将学术研究成果服务于社会。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国,近年来国内和国际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对外的金融关系日益复杂,相应的政策和制度也需要做出调整。

丁志杰近几年对人民币汇率、中美经济摩擦、亚洲货币金融合作、亚洲金融危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相继发表了一些研究成果,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他正在整合过去几年的研究成果,确定了下一步的研究重点———中国对外金融关系与政策,以便为中国的金融经济的发展尽己所能。

大学一定要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

在谈到从事学术研究的体会时,丁志杰强调,对外经贸大学一定要树立以做学术研究为荣的理念,要给老师施加适当的学术压力。他感慨道,做科学研究一定要甘于清贫,甘于寂寞,坐得住冷板凳。教师做科研的付出和收益往往是不对等的,短期付出一定远高于收益,所有研究的眼前机会成本都会很大,而收益却在不确定的未来。而且,很多人都有研究潜能,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出成果,这种淘汰是很残酷的。这样就造成教师因为经济压力,放弃学术研究,或者学术投入不够。希望学校在这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加大科研投入,激发教师科学研究的积极性。

大学老师应教学和科研齐头并进

从教11年,丁志杰一直认为,作为大学教师,教学和研究都很重要,缺一不可,不可偏颇。他说,潜心教学,通过教书育人使教师获得成就感,科学研究使教师找到实现自我价值的渠道;教学和科研是相互促进的,我们的教师一定要教学和科研齐头并进,只有不断地认真进行学术研究,才能跟踪和掌握理论前沿,才不至于被淘汰,才能有更好的教学质量;中国高等教育在今后510年里,师资队伍质量将有很大的提升,如果不注重学术研究,就有可能被边缘化;学校和学院领导要充分认识到这点,一定要让老师加强学术研究。

丁志杰还强调,研究经济学,一定要具有扎实宽厚的专业理论基础,同时要对经济现实有系统的了解,不能做门外汉,必须要懂经济,否则做出的研究只是空中楼阁,或者没有多大意义和价值。作为学者,一定要踏踏实实地搞科研,要推出有分量有影响的学术成果,使自己的学术道路走得更远更长。

最想做三件事

作为金融学院的副院长,除了教学科研外还,丁志杰还担负着繁重的行政管理事务。当记者问到他下一步的研究领域时,丁志杰充满信心地说,他最想做三件事:第一是尽快撰写出版一本有中国特色的《国际金融学》本科教材,在谈到为何要出这本教材时说,现有教材缺乏创造性,也存在很多不足,要站在育人的角度有责任编一本教材。第二是东亚汇率稳定机制的设计。随着东亚地区货币金融合作的深入,出现了一个的难题是能否找到一个被各方所接受的可行的汇率稳定机制方案。志杰说他很早就注意到这个问题,但由于教学和其他科研任务,耽误了这个课题的研究,这次一定要有一个突破。第三是在中国对外金融关系与政策课题上有所突破,出一本对社会有实际作用的著作。志杰强调,作为应用经济学学者,自己的研究成果一定要服务于社会,对于中国的改革和实践起作用,被社会所认识和接受。

我热爱教师这个职业

“我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教师能够培养人,这是任何其他职业无法比拟的。”丁志杰充满感情地说。作为教师,教学是最本质的工作。在教学当中,丁志杰在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和研究能力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他在本科生当中找一些基础好、对研究有兴趣的同学,参与到他的课题研究中来。“已有4名本科生和我合作发表论文,这表明大学本科生在研究方面是有潜力,大有作为的。”丁志杰不无自豪的说。去年指导组织金融学院本科生组成课题组,针对出租车调价,做关于出租车司机生存状况调查的课题,课题成果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学生也在科学研究上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丁志杰说:“我们教师一定要加强职业道德,一定要想到百年树人的责任。对于学生的培养一定要有明确的导向,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严格要求才能使之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百花齐放才是春

当问到金融学院学术团队建设时,丁志杰感言道:“百花齐放才是春”。丁志杰感觉到,近些年来学校和金融学院的团队建设在加强,但还不够完善,还要继续努力,应该注重年轻教师的使用和培养的协调,为他们成才积极创造条件。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为学校引进了大量人才,促进了学校的发展,但同时也不能忽视人才培养,培养现有的人才和学术骨干,造就经贸大学自己的名师和大师。

丁志杰教授充满信心地表示,再经过35年的努力,国际金融一定会成为经贸大学金融学专业的特色和品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