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人才强校 > 正文

人才强校

基层党组织要在人才强校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 2008年09月1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小轩)910日下午,校党委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总支书记通气会。校党委书记王玲在会上讲话,强调基层党组织要在落实我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精神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王玲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校教职员工高度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人才强校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今年710日我校召开的第二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所作出的决策,得到广大教职员工的高度认同。在学习会议精神的活动中,干部和群众热切希望尽快落实会议精神,普遍强调关键在落实。人才强校工作会议召开后,校党委于712日举办了党总支书记和党群职能部门处级干部培训班,全面解读人才强校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落实会议精神的总体要求。暑假期间,校领导深入研究落实会议精神的方案和措施,组织进行调研座谈,有关部门着手研究和起草相关制度文件。人才强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提出了本学期落实工作的主要思路。新学期开学前后学校还召开了党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教师座谈会、安全稳定工作联席会、全校中层干部会等等,分析当前形势,确定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思路。现在,形势分析是清楚的,重点任务是明确的,落实人才强校决策的主要思路也确定下来,关键是落实。

王玲强调,在全校落实人才强校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中,基层党组织也承担着重大责任,必须也能够发挥重要作用。那么,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在人才强校工作中的作用?首先要牢牢把握一个核心要求,这就是,必须着眼于师生员工的共同利益目标,服务于群众的实际利益需求,解决人才的切身利益问题。这一点,是我党加强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所要求的。今年以来,国家经历了南方冰冻灾害、汶川大地震、物价上涨、分裂主义极端势力的破坏等等许多困难的严峻考验,党中央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正确决策,迅速应对,以人为本,领导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战胜特大自然灾害,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发展,维护安全稳定良好局面,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党的执政能力继续提高,全国人民对党的领导更加拥护、对党的重大决策更加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加坚定。这使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提高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发挥学校党组织强有力作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原则,就是党组织的工作要与师生利益相结合。

王玲指出,人才强校工作会议精神的核心,是最大限度地调动学校各类人才的积极性。要真正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就必须认清影响人才发挥积极性的因素并加以处理,而影响人才积极性的关键因素,就在于利益问题。解决各类人才所关注、所遇到的利益问题,是落实人才强校工作决策的关键。在推进人才强校的工作中,学校党委和行政是有分工的,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党管人才主要是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而无论是宏观战略、政策原则、协调各方还是提供服务,都要针对学校教职员工、各类人才所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切身利益问题,着眼与实际问题的解决。

王玲强调,我校各基层党组织在落实人才强校工作会议精神的过程中,要努力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以人为本。人才强校,不言而喻人是关键。这里提出的以人为本,不能泛泛理解,而是指基层党组织要从学科建设的需要出发,认真关注一个一个的具体的人,特别是关注一个一个的关键人、重点人,在学科建设中起关键作用、居重要位置的人,这些人里也不乏党员。对优秀人才、对学科建设有重要作用的人,要了解和关注其喜怒哀乐,要分析和解决其实际需求,要激发和保护其积极性,要处理和化解影响其积极性的各种因素。人才,不是个个都是圣人、完人,有的个性十分强烈,有的甚至在某一方面存在缺点,党组织不能求全责备,对一些有突出特殊才华的人,更不能按照“全民模范”的标准去要求。

学校各个院系正在纷纷成立教授委员会,强化教授治学,这非常好。有条件的学院要尽早成立教授委员会,把人才凝聚起来。只有凝聚,才能把人才的合力发挥出来,才能更好地实现人才强校。

第二,关注利益。人们作出某种选择,主要依据自己预计的成本和预期效益,而利益得失的考虑是其核心。要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就要重点关注人才对利益的需求,通过满足利益需求来引发其做出积极选择。这就要求党组织首先要清晰了解人才所关注的利益目标是什么,其次要仔细分析人才在各个利益点上的需求,扣住这一个个重要利益点,解决这些点上存在的具体问题。

提高人才的待遇,是解决利益需求的一个大问题。要想办法用创收的钱来为人才谋福利,要实现财力物力的优化配置。在资源配置上,在待遇高低上,要首先满足教学、科研重点任务的需要,要首先投向贡献大、功劳大的人。这是一个必须坚持的大原则。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设计和实施一个好的方案。为此,就要对现有的不合时宜的制度、标准、规则进行调整,通过制度管理上的改革创新,建立、优化和完善有利于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解决人才利益需求、有利于调动人才积极性的体制和机制。这种新制度、新规则、新标准的设计,必须经过广泛深入的调研,真正反映实际,真正符合调动人才积极性的要求。党组织要积极促进、积极配合这种调研、设计和制度实施工作。

第三,务实稳妥。人才强校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复杂多样的问题,涉及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因此,这项工作既要坚定推进,又要务实稳妥。在这方面,党组织要做的工作很多,这里提出三点:

一是加强资源整合。各院系要积极协调关系,及时公开重要项目、重要活动的信息,内引外联,促进资源共享。有关部门要注意做好对有关政策、法规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判断,及时把相关信息介绍给学校有关单位,让大家知晓政策规定和政策导向。二是搭建发展平台,努力促进学科发展上的相互借重、人才团队的多来源组合。各院系都要根据学科建设和人才团队建设的方向和需求,拿出学科发展的新思路,主动搭建发展平台,努力融入学科建设的主流和重点。三是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思想沟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做好有关决定和安排的解疑释惑,从共同利益、工作大局、发展重点等等角度来引导干部群众的认识。要采取各种办法,努力让广大教职员工保持愉快舒畅的工作心情。

王玲在讲话最后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努力开拓创新,用创造性的工作来推动和促进人才强校工作。

在这次总支书记通气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部署了本学期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党委副书记陈建香通报了学生工作有关信息。国际处处长贺向民通报了涉外工作有关信息,组织部部长张楠介绍了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方案及“党员信息库建设“实施方案。

经贸学院党总支书记冷柏军、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唐春梅、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刘金兰、商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丽娟、后勤处党总支书记屈满学、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巩喜云、英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翠萍、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谢毅斌等先后发言,介绍了开学后本单位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相关工作的信息。

陈建香副书记在主持会议时说,这次会议开的很好,很及时,很务实,有工作部署,有互动交流,对今后的工作有启发意义;王玲书记的讲话很重要,对基层党组织和党群各部门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有关精神,切实贯彻有关要求。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