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人才强校 > 正文

人才强校

王玲书记: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的思路

发布时间: 2008年09月1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皓月 摄影玉君) 2008911日下午召开的全校教职工大会上,校党委书记王玲重点阐述了落实人才强校会议战略的思路,并向全校教职工提出希望和要求。

王玲书记在大会讲话中重点阐述了贯彻人才强校会议战略的思路。她强调,下半年工作重点,核心是两个字:“落实”。

王玲说,大家关心的问题很多,但归纳起来其实是一个问题,这就是710召开的人才强校工作会提出的重要思路能不能落实,怎么落实。有的同志怀疑能不能落实,这种担心和怀疑是有道理的。我们做出的决策,针对的是根据学校实际必须解决的问题,还有一些是很难解决的问题,在观念上是前沿的,在错综复杂的情况下,要落实的确有难度。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怎么落实?假期里校领导非常关注这个问题,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开过专题研讨会,做过个别访谈,最后形成了主要思路。总体上来说,要抓五点。

第一,抓观念的转变。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落实人才强校工作决策,必须要转变观念,转变观念就必须要用新的观念界定问题,破解难题。人才强校的两大要素,第一是学科,第二是人才。学科建设是学校的生产力、生命线,没有一流学科就没有一流大学。没有人才肯定无法发展学科。建设一流大学离不开学科,离不开人才。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在谈人才时一定要说学科,说学科的重点、学科的布局、学科的战略。谈学科也要谈人才。单独地谈学科或人才都做不成。什么是人才?具有教学科研成果,贡献突出,有超前的学术意识,有独到的创新思路,对学校、对学科、对学院创新有价值有贡献的都是人才。概括来讲,人才标准应该是生产力标准、学术标准、贡献标准。这次大会表彰的获得各种奖励的同志,他们就是人才。人才强校工作会议报告里有句话很重要,即“实现学科建设突破目标,关键在人才。立足于校内人才选拔和培养。”如何开发?把人才亮出来是开发,搭建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是开发,建立我校教学科研数据库公共服务平台、信息交流合作平台是一种开发,人才培训也是一种开发。我校首次在校内设立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优秀人才专项预研基金,拿出资金自己培养人才,也是一种开发。

第二,抓标准的制订,规则、制度的修订。现有的人才我们要立足开发,但是对于校内没有的人才,如建设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需要的创新学科、创新专业需要的人才,我们只能引进。建设创新型国家,迫切需要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高水平、高素质的领军人才、技术帅才。为此国家财政专门拨款用于引进高端人才。各省市都在制订实施意见,其中广东省意见已出台,引进高端人才的资金资助基数为500万,团队8000万。教育部最近在宁波开会,由国家财政拨款,引进重点高校、重点学科、重点大中企业、重点金融机构、重点科学实验室等需要的高端人才。“211工程”三期里也有专项资金,用于引进具有世界领先水平、掌握核心技术、年富力强的战略科学家和杰出人才。

对外经贸大学要引进的人才,应该符合对外经贸大学学科建设要求。人才引进的要素是什么?标准是什么?怎么引进?都需要制订详细的标准。首教授、学术带头人,海归人才……原来有的标准、规则要修订,没有的要制订。标准、规则、制度对于落实人才强校战略,至关重要。例如,我们提出建立学科特区,如果没有标准、规则、制度,就会出现争论、产生摩擦、产生问题;多个标准,多个规则,标准规则之间就会撞车,甚至崩溃,落实就成了一纸空文。同样,校内人才,校内的教学科研、管理、后勤服务等也要有标准,评估、岗位、职责都要有标准。

第三,抓培训。由于外部环境的变化,教师、干部都需要培训,需要优化我们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补充完善知识、能力。包括青年教师的专项培训。干部的培训特别是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的培训都要加强。甚至如何落实也要培训。如问题是什么?需要调研。情况是什么?数据是什么?信息是什么?需要分析,拿出方案。在落实过程中,怎么做?有哪些程序?时间表怎么检查?等等,这些都需要培训。教辅、后勤部门要提高服务质量,也要加强培训。

第四,抓环境。环境主要指公共服务环境,包括办公环境、宽松的人文环境、民主自由的学术环境等。在学校里,学科与学科之间,学科本身的特点、特性、规律决定了会产生一定的文化冲突,各学科之间某种程度的不认同是一种客观规律。要建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要促进整个学科整体水平的提高,各学科之间的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融合,产生共赢的状态,需要一种宽松的人文环境,而不是相互对立,相互制约。另外,要理顺学校、教授与学院的关系,学院与学校的关系。要协调老师、教授与教务、科研等职能部门、教辅后勤部门之间的关系。作为学校党政职能部门,应该是扶持和服务,而不是“管”、“卡”、挤压。学校的职能部门也不是故意地“管”、“卡”,是按规章办事,因此当出现冲突的时候怎么解决,类似的问题需要认真对待。要充分发挥教授、教师在办学过程中的作用,涉及到教职工利益的重大决策要透明、民主,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形成共识。

第五,抓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随着物价上涨加快,教职员工普遍感到生活压力加大。对于学校来说,办学成本提高;对于教职工个人来说,经济收入明显受到影响,工作、教学压力加大,青年教师住房问题非常突出,这个问题我们正在积极呼吁,想办法。物价上涨带来的一个问题格外突出,那就是收入不平衡问题。地区之间不平衡、高校之间不平衡,北京的高校之间也不平衡。不同学科之间,热门学科与冷门学科之间、骨干学科与基础学科之间教师收入不平衡,有的级差甚至达到十几倍。青年教师收入低的问题也格外突出,福利待遇不平衡问题,职称评定问题、教师个人职业发展规划问题、办公资源教学资源合理有效配置问题、青年教师住房问题、教学科研不同岗位分类管理问题和考核体系问题、学科特区设置问题,等等。 学校最近多次召开座谈会分析这些问题,陈校长专门召开校长办公会布置相关工作,分管校领导每人都要组织专题调研。

王玲强调,学校已进入发展阶段,要发展就一定要改革,不改革很多问题就很难解决。要改革就会涉及到一部分人的利益,就会引起一部分人的不满。但是,不改革会有更多人不满;不改革,我们就不能发展。所以,对外经贸大学要发展就一定要改革。如果学校发展快,发展好,就能逐年提升大家的待遇和福利。学校发展既要抓学科建设,也要抓创收。既要有教师学科建设的平台,也要有福利待遇的提升。这些问题要解决非常难,需要大家共同的智慧、共同的努力、共同的付出,需要我们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利益,上下互动,才能解决。

王玲指出,有些问题是长期积累下来的,要让它进入到快速解决状态非常难,需要调查研究,研究法律、研究政策、研究实际情况,研究学校现状、客观环境,找到最佳切入点,才能进入到解决状态。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共同面对学校发展中存在的困难,用改革的方法解决学校发展中的矛盾,那么这些问题终究会有答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