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人才强校 > 正文

人才强校

[特稿]教务处:甘当配角 乐于服务

发布时间: 2008年12月2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皓月)2008年,我校获得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先进教务处称号,教务处处长仇鸿伟被评为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管理标兵。这是继1993年我校获得教育部全国优秀教务处表彰后,教务处获得的又一荣誉。

更新观念 转变职能

本次评选,是北京市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一个重大举措,对于推进教育创新、加强教学建设、严格教学管理,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教务处获得北京市先进比我个人得奖更让人高兴,这是学校的荣誉,是集体的荣誉,也是大家共同努力、配合的结果。仇鸿伟说,根据评选标准,北京市共有90多所高校参评,25所高校被评为先进教务处,能在评选中脱颖而出,说明我校的教学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得到了北京市教委和兄弟院校的认可和肯定。

近年来,教务处更新管理观念,加强制度建设,突出服务功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坚持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学分制改革;为了适应工作职能的变化及教学管理的需要,教务处经常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和适时调整,近年来共发布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文件90余项,校发文件70多项;强调教学管理要为高校教育现代化服务,为教学工作服务,为广大师生服务,不断淡化行政管理,强化学术服务;不断利用现代化手段,两次升级改造综合教务系统,开发第二课堂学分管理体系、TAS系统、优质教学资源平台、DYNED多媒体英语教学系统、质量监控系统、教材管理系统、多媒体教室管理系统等,全面构建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

教学改革 探索创新

作为教务处长,仇鸿伟密切关注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他把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积极探索教学改革的新方向。为制订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他认真研究发达国家尤其是欧美国家几十所高等学校经济类、商学类本科培养方案,借鉴国内和港台高校本科培养方案,在校领导指导下,提出我校培养方案的基本构架。从2000 年起,每年都对培养方案进行适当调整,力求使培养方案更适应时代要求、更利于学生个性发展,为学生自主设计学习计划和发展方向提供较为广阔的空间和可能性。

他主持撰写和修订70多项教学管理制度,使教学管理更加科学化、人性化。如制定跨院(系)转专业实施办法,为本科生更好的完成大学的学习创造条件;制定试读条例、重修、重考条例,为学生提供更充分的学习机会;积极推动和深化学分制改革,在高校中较早实行完全选课制。完善了选课制、辅修制、分级分类教学制、跨校选课制,为推进素质教育实行第二课堂学分制。加强对学生的学习指导,实行本科指导教师制,建立了本科学习指导中心。进一步完善了英语听力教学改革,建立了集教学、研究、学生实习等功能为一体的外语自学与研究中心,成立了旨在推动我校多媒体教学全面开展的多媒体教学中心等等。加强对教学质量的监控力度,建立并完善教学督导制,完善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体系,完善了教学管理三级管理体系,切实保证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组织协调 志在优秀

2002年我校正式启动本科评建,2006年接受教育部评估并获得优秀评价,得到了教育部现场考察专家组的高度评价,也得到了兄弟院校的高度认可。在这四年时间里,教务处始终工作在第一线,组织学习评估指标体系,拟定全部校级评估工作文件;推动、组织具体工作任务的落实;组织校内、外专家评估。开展整改工作,推进评估机制向长效机制转变。为固化评建工作成果,教务处按照评估指标体系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教学管理的各个环节;系统整理办学思路

本科评估获得优秀,质量工程进展顺利,主要依靠各部门、教学单位、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如本科评建工作的主体是在学院,如果学院不支持,教务处无论怎么努力,都很难使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整体水平得到提高。其他职能部门如宣传部、学工部、人事处、后勤处等部门也提供了很大支持。仇鸿伟表示。

我校质量工程建设成果,部分项目在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共申报成功国家级精品课程7门;北京市级精品课程23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6门;国家级网络课程2门;国家级特色专业7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北京市级特色专业8个;国家教学名师1名,北京市级教学名师3名;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北京市级优秀教学团队5个;北京市精品教材51部。

我校教学质量工程之所以能保持较领先的地位,首先归功于广大教师的积极、热情参与,教务处做的只是组织、规范、协调等工作。仇鸿伟说,近几年老师们对教学工作的认识逐渐加深,逐步向主流靠拢,在教学项目和教材建设上的热情有了很大提高。

团队精神 创造先进

仇鸿伟自1988年起从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文献》等课程的教学工作,1999年任教务处长后,作为双肩挑干部,他一直坚持给本科生授课。这学期他每周11节课,为避免和教务处工作冲突,他的课都尽可能安排在晚上。曾获北京市优秀骨干教师 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的他,2004年至2008年几乎每年都获学校课堂教学评估按院系排名前10%优秀奖励。主持或参与国家级、北京市级教学改革项目、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2项,多次参与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的专家咨询会,为国家和北京市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

在他的带领下,教务处不仅承担了大量日常工作,还能积极开发新的服务项目,为师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教务处网站意见与反馈栏目中,每条学生来信都能得到及时的回复,无论是处领导还是主管、一般工作人员,都积极踊跃地回答来信。近五年,累计回复学生来信3.2万条,成为教务处服务学生的一个品牌项目。

提到工作的特点,在教务处工作多年的两位副处长郑东晓、祝传臣不约而同都用了琐碎一词。郑东晓说:“教务处既是管理部门又是服务部门,既面向教师又面向学生,工作面广又琐碎,需要耐心和细心。”祝传臣说:“虽然工作琐碎,会遇到许多困难,感到辛苦,但想到每一项制度一项改革的受益面是广大的学生,就很有成就感。”

据了解,除了日常管理,教务处每学期还承担近4000人规模的英语听力教学工作;从1999年开始,承担全校本科生试卷的印刷、分装工作。本学期共有本科生选课75千人次,除了口语、听力等不需书面考试的科目外,大约有65千人次要参加考试。出于保密的需要,65千份试卷分科目印制、分装只能由18人的教务处完成。

虽然工作辛苦、琐碎、劳累,但教务处的老师们脚踏实地,不敢有丝毫懈怠。教务处现有18名员工,无论队伍结构还是学历层次,和校内其他部门相比都比较靠后,更不用说和外校比了,仇鸿伟说,但是教务处形成了一支好团队,是团队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集体的实力创造了工作成绩。13名党员团结同志、齐心协力,党支部充分发挥核心和堡垒作用,甘为人梯、甘为铺路石、甘当配角的团队精神把大家凝聚在一起,使团队充满了活力和战斗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