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人才强校 > 正文

人才强校

[快讯] 英语学院举办2009年新进教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09年07月1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英语学院稿)713日下午,英语学院2009年新进教师培训会在诚信楼1314会议室成功举行。英语学院王立非院长、俞利军副院长、徐文兵副书记,翻译学系王恩冕主任、商英学系窦卫霖主任、语言文学系史兴松主任和通用学系张晶副主任出席培训会。学院特别邀请了李平教授、蒋显璟教授两位资深教授和教学效果好、广受学生欢迎的优秀教师代表陈俐丽老师和胡荣博士做了四场精彩的讲座,内容有关于师德、教学法、课堂教学技巧和学生互动形式等等方面,四场讲座由学系主任分别主持。参加培训的新进教师包括4位博士和12位硕士毕业生。

培训会上,王立非院长首先介绍了此次培训会的目的和安排。院长说,英语学院非常注重师资队伍的建设,每年都会按照学校的要求,根据对新教师培训的相关制度,对每年到学院教课的教师进行培训。今年学院招收了多位博士还有一批硕士外聘教师加入到教师队伍中来,学院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培训使这批教师尽快地适应环境、顺利地开展教学活动。邀请的四位讲座教师都是在教学岗位上拥有丰富经验,拥有突出教学能力的优秀教师,相信他们的言传身教能够给各位新老师带来很大的启发和鼓励。院长希望各位新老师能够从今开始努力钻研教学方法,多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接下来,俞副院长提出打好基础很重要,各位教师从基础课程开始有利于大家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又要注重做好发展规划,在坚实的基础上谋求更大的发展。另外,鼓励各位教师适当参加对外交流活动,最后希望大家能够有选择地参加社会实践,一方面可以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另一方面能够了解社会的实际需求和趋势。

接着,按照培训会的安排计划开始讲座,首先由李平教授讲授师德。李平教授非常谦逊,表示师德是一个很大的题目,是自己一辈子都在探索的课题。何谓师道,就是传道授业解惑。老师,作为职业,地位很高肩负的责任也很重大,很难简单说做到哪些就算是一个合格的老师。李平老师从反面来分析,结合自身三十多年的教学经验,提了几条教师不应该做的事。李平老师说,作为教师不应以个人的好恶来评价学生;不要跟学生议论学生的长短;不要跟学生抱怨和教学无关的杂事;不要忽略自己的言传身教的影响。对于新教师如何与新环境融合的问题,李平教授说,有问题、不满是正常的,希望以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为方法来解决问题,妥善处理好自己与学生、与同事、与领导的关系。李平教授的经验让新教师们感慨良多,引发了深入的思考,对教师这个职业更加的崇敬。

第二场讲座的主讲人是蒋显璟教授,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级精品课程的负责人,老师在散文分析等人文素养课程的教学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老师以英语高级阅读为题,结合PPT资料,向各位新老师示范了如何讲授深奥的文学文化课程,如何培养学生的兴趣和思辨性,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讲座中还与多位新教师互动,大家获益匪浅。

接下来做讲座的是优秀教师代表陈俐丽老师。陈俐丽老师结合了她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来讲授如何有效发挥教师在课堂上的角色和如何选择安排适当有效的课堂互动形式。老师说教师在课堂上要结合三个方面:教学要求和目的,学生的特点和性格还有不同的教学方法。基于以上三个方面灵活多样地发挥教师角色,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老师还列举了课堂教学中的四种典型情景,让新教师们在生动的例子中充分理解她的教学理念和技巧。最后陈老师还不忘给各位新老师推荐了一本英语语言教学方面的书。

最后获得过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的优秀青年教师胡荣博士从课堂教学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角度谈了教师如何通过课堂让学生拓展思维、培养能力。胡荣老师强调教师面对的是鲜活的学生,要以人为本,探索和了解人在学习和认知方面的科学规律,以此为指导,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比如如何通过互动降低学生的学习焦虑情绪、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这些都要靠教师在真正地把学生放在心里才能做到。

四场讲座下来,新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会后要好好消化,深入思考,更重要的是今后要落实到实际教学实践中去。在教师们的在亲切的交流中、在教学理念的汇聚里英语学院2009年新进教师首场培训会顺利结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