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人才强校 > 正文

人才强校

[人事] 我校进行2009年度新教职工岗前培训

发布时间: 2009年09月3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人事处稿)2009928-29日,人事处组织新入校的教职工参加了2009年对外经贸大学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

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副校长徐子健,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国际商学院林汉川教授出席了此次培训会。会议由人事处副处长杨洪义主持。

徐子健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新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徐副校长结合近年来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现状,简要说明了新教职工入校培训的目的:为新教职工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服务,同时可以加强新教工之间、新教工和各部门之间的交流,便于今后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此外,徐副校长向新教职工提出了几点建议:喜欢自己选择的职业;教学与科研同等重要;提高情商,增强团队意识;善于处理压力;树立较高的师德标准;积极推动我校大学文化变革。

国际商学院林汉川教授在讲座中,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科研工作的经验,耐心与新教师分享他在申报科研项目中的心得体会和经验,为新进教职工奉献了精彩的报告。从选题的方向到报表的填写,从研究团队的构建到研究计划的执行,宏观层面、微观层面,原则、技巧……。教授不厌其烦、耐心讲解,大量充实丰富的内容使新进教职工收获颇多。

施建军校长从大学的功能谈起,详细介绍了我校的传统特色以及我校目前在国内高校中的位置,并结合高等教育理论和学校的实际情况论述了学校的发展和学校的培养目标。施校长从《礼记·大学》中对大学的阐释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引入大学的四大功能:人才培养、创新知识、传播知识、保存知识,并根据自己多年来对高等教育的理解和认识对大学的四大功能进行了详细的解释。随后,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的生源质量、毕业生就业情况、社会评价情况、办学特色、以及学校肩负的历史使命等方面阐明了学校的地位和重要性。施校长结合统计数据和国内外著名高校的办学经验阐释了学校的发展方向:第一是内涵发展,这是精品学校的发展思路;第二是特色发展,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第三是现代化发展,充分借鉴国内外高校的现代化管理和教学手段促进学校发展。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学校的培养目标: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最后,施校长对新进教工提出了殷切希望:教师是崇高的职业,每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教师都应该树立崇高的理想、爱岗敬业、加强团队精神,为国家培养国际经贸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务处仇鸿伟处长概括了我校教学育人的传统特色,介绍了学校优良的教学传统,并对青年教职工提出了的几点要求,即热爱教学工作、胸怀远大理想、抱有虚心学习的心态、熟悉学校相关管理制度等。科研处叶文楼处长,从我校目前的科研整体状况谈起,较为详细的介绍了当前国家和学校相关的科研政策并详细解读了学校科研基金对青年教师的倾斜政策,鼓励青年教师多出与学科建设相适应的优秀成果。人事处史薇处长对新教职工讲明目前学校可为新教职工提供的资源,详细解读了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岗位设置等与教师密切相关的事宜,并积极承诺人事处各科室将竭尽全力为新进教职工提供尽可能好的生态生存环境。

党委书记王玲的讲话分为四个部分:人才是发展的关键;学校是发展的空间;勤奋、创新是发展成功的途径;师德的培养至关重要。王书记指出当前中国日益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中国声音愈来愈强烈,高端精英人才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创新能力人才的培养已经成为国家的发展战略。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校理清了学科发展的思路、修订了人才评估的标准、加大了教师境外培训的力度等,想方设法的为教师提供了宽松、民主、良好的氛围和环境,新教职工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好时机、好机会。新进教职工一定要抓住机遇,而有目标、有手段、有方法的勤奋,对学科领域的前沿性、趋势性创新以及宽阔的视野、顽强的意志力和坚定不移的朝着目标迈进才是抓住机遇的必备条件,是成功的必由之路。同时,王书记还强调了师德培养的重要性,人才的培养,人格很重要,学科教师的人格深刻影响着学生的人格,教师应该是德才双全的人才,“学术有自由,讲课有纪律”,高校教师一定要加强自身道德修养的提高。最后,王书记给予新教职工美好的愿望,相信恰逢好时期的新教职工,坚定不移的工作,一定会取得成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