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人才强校 > 正文

人才强校

[特稿] “获奖大户”林汉川: 人生就像滚雪球

发布时间: 2009年11月0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皓月 摄影玉君)他是我校获奖级别最高和获得奖项最多的教授。200998,教育部公布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我校林汉川教授主持完成的《“中小企业管理”的三层次课程体系创新与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这是年届60的他收获的又一个丰硕成果。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级奖励,是与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并称的我国四大国家级奖项,是我国教育领域中唯一的国家级奖励。这也是《“中小企业管理”的三层次课程体系创新与人才培养模式探索》项目迄今为止获得的第16项国家和省部级教学与科研奖励。

“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这是股神沃伦•巴菲特的名言。对于林汉川教授来说,做教学科研工作也像“滚雪球”,他形象地总结说:“在中小企业的教学与科研上,我是深挖井,滚雪球、寻创新、找突破”。

沉下心来深挖井

据相关资料显示,当前我国中小企业迅猛发展已达到4500万家,分别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8%、工业总产值的60%、利润总额的48%、出口总值的60%和就业人数的75%以上。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保障,是我国市场经济的主导力量,是技术创新的主要力量,更是增加就业、稳定社会的重要力量,开展中小企业研究,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对于推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林汉川教授敏锐地察觉到中小企业的迅猛发展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从1998年开始,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对我国中小企业界定标准及WTO框架下我国中小企业的新的战略思路的研究。2000-2006年,他主持获得8项关于中小企业发展与管理问题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和教育部教改项目。这些中小企业方面国家级项目的深入研究、不断延伸与开拓创新,为完成该成果《“中小企业管理”的三层次课程体系创建与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奠定了优良的基础。

“能够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是因为该项目具有强烈的现实性、前沿性和时代性;二是该成果有7个国家级科研与教学项目研究的支撑;三是因为该成果将中小企业的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林汉川教授说。

他在国内率先开始了“以国家科研项目为基础,对经济管理类博士生培养模式的改革”,培养了一支居国内领先水平的、成果显著的研究中小企业问题的“优秀博士团队”,取得了突出的人才培养效益:他和他培养的博士生团队在《中国社会科学》(中文版2篇,英文版1篇)、《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科研管理》等国内权威CSSCI期刊公开发表中小企业方面的学术论文34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0篇;被全国学术刊物和优秀硕博士论文引用548篇次;出版16部教材和专著,获得国家和省部级以上奖励15项。

成果所创建的国内第一套《中小企业管理》三层次课程体系(8本教材和教学用书),都已公开出版并在全国推广应用。其中《中小企业管理》课程自2006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以来,不仅被评为2007年国家级精品课程、2007年度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北京市精品课程,还推广到全国,两年内累计印3次,累计印数近2万册,并被四川大学等全国60所高等院校选用为教材,深受好评。

科研创新滚雪球

此前,林汉川教授在中小企业教学与科研方面获得的国家和省部级教学与科研奖励已让人眼花缭乱,就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20012008年期间获中小企业教学方面的省部级以上成果奖有6项:其中国家精品课程奖1项、国家精品教材奖1项、北京市精品课程奖1项、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北省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教育部全国第三届教学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20012008年期间获得中小企业相关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0项:其中孙冶方经济学奖1项、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奖1项、北京市政府人文社科一等奖1项、湖北省政府人文社科二等奖2项、武汉市政府人文社科一等奖1项、安子介国际贸易奖4项。

作为“获奖大户”,他从来不吝于传授经验。在近几年的学校新引进教师培训会,“211工程”三期师资队伍建设项目特殊人才、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培养对象培训会以及校内许多院系的教师培训会等各种场合,教授多次作专题报告,分享他在申报科研项目中的心得体会和经验,从选题的方向到报表的填写,从研究团队的构建到研究计划的设计与执行……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讲解,传授经验,他把深入展开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教学项目研究的“雪球”,在全校范围内越滚越大了。

成功突破有“干货”

林汉川教授幽默地说,获奖成功的关键在于“我有干货”。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他上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书后,还附有一个多达351页的《附件材料》,内容包括:在中小企业方面所获15项国家和省部级奖励一览表(包括获奖证书和通知复印件);创建的多层次课程体系一览表(包括8本教材封面、版权页、首页复印件);高等教育出版社关于《中小企业管理》被国内60多所高校采用名单及2万多册数量的证明;在中小企业方面主持或完成8项国家级项目的立项通知书与结项通知书一览表;在中小企业方面的9项研究报告被国家与省部级部门采用情况一览表(采用证明复印件);在中小企业方面博士生和导师合作在国内权威期刊发表34篇论文、公开出版系列中小企业专著和教材16部、国际发表论文8篇一览表(封面、目录、首页复印件);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转载10篇,以及被引用584篇次情况一览表(转载论文封面、目录、首页复印件、引文处处统计表复印件)等。每个附件都有详细的证明材料予以支撑,这些就是他眼中的“干货”,都是没有一滴水分的,是他近10年来在中小企业这块领地里辛勤耕耘收获的果实。

“‘莫为浮云遮望眼’,做学问切忌急功近利,一定要沉下心来,耐得住寂寞。”教授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不是靠“申报”出来的,而是靠他十年来的持之以恒、不断创新,靠他一个个“干货”成果的积累。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