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人才强校 > 正文

人才强校

特稿:中层干部换届面面观

发布时间: 2005年06月27日 编辑:
  宣传部讯(记者 晓风)5月7日,校诚信楼三层会议厅,新一届中层干部培训会现场,欢快的乐曲声中,110多名处级干部郑重从校领导手中接过了任职聘书,历时一个多月的我校中层干部换届工作以此为标志基本结束。就这次中层干部换届工作的特点和结果,记者进行了采访调研,归纳出如下几点。

处级职位精简,管理机构整合。
新一届中层干部换届,共设处级职位124个,其中正职岗位48个,副职76个,比上届的岗位减少了5名。岗位的减少,是进一步整合处级机构和岗位职能的结果。通过整合,一些重要岗位的职权得到了加强。到5月8日,本次聘任共完成了45个部门的111名正、副处级干部的换届工作,13个岗位正在进行和暂时空缺,其中有的岗位,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有的岗位在聘任过程中出现了选票数平分秋色的情况,尚在进一步考察中。

任用方式灵活,体现民主公开。
本次换届工作,自始至终贯彻了公开、透明、民主、以人为本的原则,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干部的任用,采用了考核任命、民主推选、竞聘聘任等方式,这种灵活的任用方式,有利于选拔出更适合于各个不同岗位的人才。所有的干部聘任,都是在公开、透明、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特别是专家学者、教授意见的基础之后聘任的。本次干部聘任,受到校领导和全校教职员工的高度重视与积极参与,形成了总体上的人才竞争局面,有的岗位是7人竞争一个岗位。从而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干部任用以德能为先、不以资历为重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富有活力与魄力的干部选拔制度。

组织工作细致,程序严格遵守。
本次换届工作,学校领导分工,先后参加了12个合场,48个分场的竞聘答辩,仔细聆听了包括教授、学者在内在101人次的广大师生员工对干部选任的意见,认真听取了组织部负责同志以PPT文件汇报的32名新参加中层干部竞聘人员的详细情况。组织部同志夜以继日,制作了数千张选票,并加班加点进行了收回选票的统计工作,组织安排谈话300多场,负责同志写出干部谈话报告20多篇。

干部坚守岗位,日常管理顺畅。
在中层换届工作连续进行的同时,本科评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学生田径运动会的举行、外语文化节举办、两宗违纪案件的调查与处理、校园安全稳定的维护、党代会的筹备等重要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这其中任何一项工作出现偏失,都直接影响到这次换届工作的进程和效果。处在换届过程中的广大中层干部立足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坚守工作岗位,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整体结构改善,年轻人才增加。
经换届工作,硕果累累。新一届的中层干部平均年龄为43.6岁,与上届相比,降低了3.3岁。35岁以下的干部达13人,比上届增加了7人,最年轻的正处级干部仅31岁。新一届中层干部中,有硕士以上的学历的干部占整个中层干部队伍的52.2%,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干部明显增多,占整个中层干部队伍的65.7%。新一届干部的年龄、职称、学历,总体都得到了优化,推进了我校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的建设。

干部心态积极,展现高尚境界。
换届过程中,很多同志表现出优良的大局意识,正确对待工作的调整和职务的上下。有的同志因公务出差,远在国外,来不及进行相关的协调与沟通,归来之后,面对自己职务的变动,以学校利益为重,没有怨言,不闹情绪,不摆架子。一些因年龄不能满一任而不再担任领导职务的的老同志,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岗位的变化。有的老同志在卸任后,还在加班加点、兢兢业业地从事单位交办的工作,履行着自己的职责。这种敬业和奉献精神,是我校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工作尚有缺憾,细节仍需推敲。
由于本学期学校工作日程很紧,这次中层干部换届工作,也留下了一些不足,如对干部的任期目标和责、权、利的规定还不是很具体;通过换届吸纳更多系统的人士、如民主党派人士参加到管理队伍中来的工作效果不明显;个别单位、个别岗位的竞聘局面尚未出现等等。

校党委和广大师生员工对新一届中层干部寄予信任和期望,祝愿这支队伍迈上工作新台阶。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