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人才强校 > 正文

人才强校

“大思政课”善用之,砥砺深耕知行之——赵崔莉教授实践育人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30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大思政课”是高校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崔莉教授始终坚持实践育人,数年来扎实推进各类学生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屡次在各项比赛中获奖。

“青创北京”2022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赵崔莉教授指导项目《渔阳岁和——北京市密云区“渔阳游”多产业综合发展项目》获得“青振京郊”专项赛银奖,指导项目《数字冬奥小程序——show sports spirits通过趣味游戏展现冬奥文化项目》获得“青力冬奥”专项赛铜奖。

 

  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初赛)中,赵崔莉教授指导“浙”里相“惠”团队、万能青年旅店团队、五朵金花团队、我们来啦团队4个团队获得华北赛区一等奖。同时指导红色旅游团团队、红耀柏坡团队、红旅专业团队、红色兔子团队、追寻团队、江畔守望人团队、迹述人团队7个团队获得华北赛区二等奖。其中,由马克思主义硕士研究生王蓥蓥任队长,硕士研究生陈力参与的“浙”里相“惠”团队,荣获本次比赛华北赛区一等奖。

 

  赵崔莉教授潜心指导硕士研究生的学术研究取得一定的成果。硕士研究生陈力的论文《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从“丝路精神”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在“百年党史中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守正与创新”理论研讨会中获得三等奖。同时,硕士研究生陈力和王蓥蓥合作的论文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与实践研究”研究生学术研讨会论文评选中获得优秀奖。

  此外,硕士研究生陈力在题为“共同富裕社会的共建与中国经济社会学研究”的中国社会学会2022年学术会议经济社会学论坛上进行《双循环格局下促进乡村振兴的逻辑路径与对策》汇报。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教师,赵崔莉教授积极响应配合支持学校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在思政课程的建设上,坚持丰富思政教学内容,将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社会万象中的生动素材融入思政课,帮助学生打开视野、树立格局、涵育情怀、激励担当。在课程思政方面,赵崔莉教授打造“行走的思政课”,通过指导学生参与各样社会实践活动、创业创新大赛,把思政功能嵌入课外活动,让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联通,显性教育与隐形教育相结合。赵崔莉教授以其强烈的教学使命感和育人意识,以初心感召青年学子,以行动传递红色基因,促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互通共融,为学校“大思政课”建设做出贡献。

(撰稿人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蓥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