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人才强校 > 正文

人才强校

甘甜博士荣获第三届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7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政府管理学院供稿)2023年5月13日下午,第三届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奖现场终评会暨颁奖典礼在中山大学怀士堂隆重举行。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山大学校长高松院士,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夏书章教授,终评会专家委员会主席、国务院学位办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教授等嘉宾出席了颁奖大会。    

在经历第一轮匿名文本评审、第二轮匿名通讯评审后,我院青年教师甘甜(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2届博士毕业生)入围终审答辩,并获得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甘甜参加终审答辩  

   

甘甜荣获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左一为甘甜)  

甘甜的博士论文题目是《权力留白与政策执行:城市基层政府能动执法研究》(指导教师:王名教授)。该研究关注我国广大中小城市的基层政府在面临执法权不完备时的现实困境,并把该问题置于规制型政策执行领域,提出了“权力留白”的理论猜想,即执法权不完备这一“权力空白”并不必然是负面的,而是具有提升城市基层政府执法效能的正面价值。随后,通过引入权力视角,建构了包括关键影响要素、权力类型、执行模式和达成机制在内的完整理论解释框架。在研究方法上,作者长期扎根于田野,遵循三角验证原则,通过参与式观察收集资料,并基于对闽越街道办的嵌入性多案例展开分析。这一研究打破了政策执行理论中“政府天然具有执行权力”的预设,把“权力”重新带回执行理论,为基层政府在执行权力不完备情境下的政策执行提供了权力视角下的理论解释;挑战了基层治理领域基层政府权力不完备必然带来负面后果的理论认识,并细化了“一统体制与有效治理”张力的缓解机制。  

   

夏书章教授出席颁奖典礼  

今年105岁高龄的夏书章教授是我国公共管理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早年毕业于原国立中央大学法学院政治学系和美国哈佛大学管理学院(今肯尼迪政府学院),是1978年后首批致力恢复重建政治学、行政学的学者之一,是中国MPA之父。1982年1月29日他在《人民日报》发表《把行政学的研究提上日程是时候了》一文,为中国当代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2017年,中山大学设立“夏书章优秀博士论文奖”,旨在发现、挖掘和奖励公共管理相关领域的优秀博士论文研究成果,鼓励青年才俊进行高质量学术探索与创新,彰宣夏书章先生对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学术繁荣、人才辈出的不易之志。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评出不超过3名获奖者,是目前国内影响力最大、奖金最高的公共管理论文奖项。本届参评论文的评选范围是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间,在中国大陆高校获得博士学位的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论文。该奖项的评审程序包括初审、匿名评审和终审三个环节。经过严格的初审、匿名评审,共有5所高校的10位博士毕业生入围终审。终审答辩的评审委员会由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等10所高校或学会的10位公共管理学界的知名学者组成。  

   

终审答辩评审委员会专家成员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