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青春讲坛之蒋胜男专场——“细数风流人物,笑论千古兴亡”

发布时间: 2015年12月1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海芹 摄影 苏琳)121419:00,青春讲坛之蒋胜男专场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芈月传》作者蒋胜男通过讲述自身创作经历、剖析笔下人物,给予学生心灵的滋养与启迪。

活动现场

蒋胜男,知名女作家、国家二级编剧,晋江原创网开山驻站作者之一。2014年起,担任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文风清新流畅,笔力深厚具有极丰富的历史知识与文学底蕴,善于解读历史风云下的不平凡女性。代表作有长篇小说《洛阳三姝》《紫宸》《芈月传历史评述《历史的模样》《权力巅峰的女人》等。

创作,既痛苦又快乐

写《凤霸九天》的过程中,蒋胜男查阅无数资料,不断把自己原来的设定推翻,第四年时因为太累还生了一场大病。历史创作的艰难,蒋胜男深有体会。“设定每一个人物的时候,他的生平记事,家族背景,都要弄清楚。而去彻查人物的过程中,容易陷入黑洞,很可能被如山的资料掩埋。”

创作不仅艰难,也很寂寞,长年累月只有一个人对着电脑和键盘,但蒋胜男依然乐在其中。她认为作为一个作者,作品被更多人看到并产生共鸣,是最快乐的事。“九死无悔,不舍离开。或许只有经历过创作的人,才能体会到。”

《芈月传》作者蒋胜男

修炼自我,与历史对话

对于历史创作能带来什么好处,蒋胜男有自己的看法。“写历史小说必须学习历史知识,包括那个时代的礼仪、那个时代的文化,无疑提升了自我文化底蕴。”蒋胜男还认为,历史作品是与远古能量场的对接,“不论写历史小说还是看历史小说,当你真正进入角色时,古人的某种力量会传到你身上。与历史对话是对自己的修炼和提升,会让你的内心更强大更坚韧。”

别为性别所拘束

蒋胜男笔下的芈月,从后妃变为执政者,政治家的铁骨盖过她身为女性和母亲的柔情。对于“女强人“芈月,蒋胜男说:“我赋予她的东西就是鲲鹏之心,不能做一只燕雀呆在屋檐下,要在雨中飞。现代女性也应该有鲲鹏之心,不要被性别所拘束。这个时代最大的好处就是,女性可以从小和男性接受同样的教育,同样努力去争得一席之地。”

观众提问

在回答观众的提问时,蒋胜男坦言自己是在完成本职工作,没有后顾之忧的时候才开始创作。对于有“文学梦”的学生,蒋胜男建议道:“不要抛开一切去做文学梦。从业余爱好开始,你会收获很多欢乐,也不会背负太大压力。”

蒋胜男为学生签名

本次活动由大学生艺术活动中心主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