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我校举行电影文化沙龙之陈宇专场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2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任倩惠)从传统模式到互联网影视,从家喻户晓的《还珠格格》到红极一时的《太子妃升职记》,急遽的互联网浪潮席卷而来,为传统影视带来的是怎样一场翻天覆地的变革?3月24日18:30,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陈宇主讲的“网剧热时代,你有你的冷思考”电影文化沙龙,在博学413顺利举办。

电影文化沙龙现场

讲座伊始,陈宇便向现场同学抛出一连串问题,什么是互联网影视?它与传统影视有什么区别?现在是否真的存在互联网影视这种模式?对于这些问题,陈宇在接下来的讲座中一一给予解答。

电影在不断发展,也在被重新定义

随着幻灯片的变换,陈宇带领大家一同回顾起电影的发展历程,他将电影定义为“受众可一次性接受的,叙事性动态视听艺术作品”,陈宇表示电影从早期的不赚钱的人类冲动,到二十世纪初期被发现有商业价值,再到现在成为吸引人们疯狂抓钱的买卖。如今,电影已进入重磅炸弹时期,并且逐步向拥有宏大场景、高科技特技、绚烂视觉器官的高概念电影转变。

陈宇演讲

陈宇从三个方面阐释了传统电影的转变。他首先引用著名导演杨德昌的话“电影已不再是区域性的产品,长期来看,这个产业已经重新定位。和网络世界相比,网络早就没有了国界,以后的路也会更开放,更宽阔”,表达了“电影正在变平”的观点。其二,他认为电影已被重新定义为一种青年文化。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高昂的成本费用,如今的电影需要在不同受众的不同文化趣味中做出抉择。无疑,青年作为观影人群的主力军,他们的价值不可忽视。最后,由观众与作品的关系变化、二次元文化等因素推动的新的观影方式的出现,同样为传统电影的转变贡献着巨大力量。

为互联网而生的电影,电影为互联网而变

陈宇表明,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人每年人均观看电影数量约为14部,而这其中在电影院中被观看的电影仅占0.04部。他认为数码技术的支持和观影模式的变革,决定了我们今天的观影方式注定要向互联网影视转变。

随后,陈宇以自己于2008年为联想公司拍摄的网络视频《爱在线》为例,剖析了微电影这种新形式网络影视的发展历程。从2008年的初现江湖,到2011年那部感动无数网民的知名微电影《老男孩》的大红大紫,再到如今井喷式的新作佳作涌现,微电影以惊人的速度成长着,同时也给予了传统电影极大的冲击。

与此类似,有着低成本和主题自由纷杂等特点的网剧和网络大电影,俨然已成为更符合我们当下生活节奏和需求的娱乐方式。陈宇指出,网络剧、微电影、网络大电影等,给传统电视剧电影产业带来的不是补充,而是颠覆,行业格局要重写,而洗牌已经悄悄开始。同时他提及,不仅文化如此,科技也是这样,都在以一种极快的速度发展,更新换代。因此,他建议在场的同学们要有着知识人的本能,时刻关注最新动态,紧跟时代脉搏。

陈宇与同学积极互动

演讲过后,同学们就“网络元素良莠不齐”、“韩国影视的迅猛发展对中国的启示”等话题与陈宇进行了积极互动。

此次活动由大学生理论学术活动中心举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