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人生的三个觉醒:周国平专场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0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金彦宇 摄影 吴晨)诗性与理性的握手言和与交锋,哲学与灵魂的踽踽独行再相逢。2016年6219:30,中国当代学者、作家、哲学研究者周国平走进宁远楼三层国际会议厅,走上讲台,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子分享人生的三个觉醒。

现场座无虚席,观众站立在步道上聆听

“我听说这所大学百分之八十的学生都是女生,这证明女生很优秀。能和这么优秀的女生在一起学习,说明这里的男生也很优秀。”周国平开场对对外经贸大学男女比例的诠释赢得台下观众笑声不断,他表示来到这所大学让他再次感受到青春的美好,这是一种很幸福的体验。

嘉宾周国平

周国平指明我们在这个世界上要争取很多东西,比如财富、成功等等都是我们的目标,但还有一件事不能少,那就是觉醒。他总结出历史上四个最伟大的精神导师:释迦牟尼、孔子、苏格拉底、耶稣。周国平认为他们开创了人类的精神传统,并且关于人生的意义观点高度一致,就是要觉醒,要明白人生的道理。在周国平看来,人身上需要觉醒的最重要的三件东西分别是生命、自我、灵魂。

活动现场

生命的觉醒:追溯最根本的平凡的幸福

周国平认为人归根到底是生命,但我们往往把财富权利等等看得比生命更重要,为这些附加在生命上的社会性的堆积物耗尽毕生精力。他回忆起两段幸福感最强烈的时光,第一段是他初入北大,在青春期体味和全世界谈恋爱的感受,并特别指出青春期的阅读是单纯而痴迷的,那种沉迷于书海的感受完全具备恋爱的思想;第二段则是他成为人父,创造出一个小生命。迎来一种未知的美好。周国平总结道人生中最基本的幸福都是很平凡的,就是这些平凡的东西构成了人类生活的核心,我们往往容易轻视这些东西,到远方去寻找幸福,但那些不平凡的东西最后都要回归平凡。他提议无论多忙都要和家人吃晚饭,一个有房有车有钱却没有最基本生命的幸福的人,只能沦为这世界上的“孤魂野鬼”。

自我的觉醒:对自我负责是最基本的责任

周国平强调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特的生命个体,独一无二,不可重复。因此一个人最基本的责任就是对自己的这唯一的一次生命负责,活出价值,活出特色。他指出一个人要成为自己是不容易的,面对舆论的压力,庸人的嫉妒,失败的风险等力量,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才能不受支配。他提出两种做自己主人的方式,一种在于做人,要有自己的态度,价值观,不盲目跟着社会潮流走;另一重在于做事,不和别人攀比,对自己认识准确,找到适合自己的禀赋的事业。

灵魂的觉醒:一种超越的永久的存在方式

“生命总有一天要结束,无论你多么看重,又活得多么出色,因此我们都渴望找到一种超越的永久的存在方式。”周国平认为,这就需要寻找一种更高的自我,即灵魂的觉醒。他提供了灵魂觉醒的两个途径,其一是宗教,他认为所谓宗教就是相信宇宙是有一个精神本质的,就如帕斯卡所说,信仰是一种赌博,他宁愿相信上帝存在来规划自己的人生,从而更重视灵魂的生活。另一途径既是哲学,理性的觉醒就是智慧。他指出若没有一个很高的立足点,那么所有事情都会非常看重。“哲学使人有了分身术,身体的我受苦了,灵魂的我去安慰,那么就会看开一些事情。有了这样的立足点,大苦难也不能把你压垮。”

要有自己的态度 要做优秀的自己

在专访中,针对现代大学生每天面临的如潮般的观点与道理,周国平指出年轻人要有思考,有筛选,最重要的是要尊重自己的感受。同时建议大学生多读些有品位、有分量的书籍。在解答如何才能“走在自己的路上”,周国平解释道这是一个过程,他自己也是经历了无数挫折与曲折才最终收获这种感受,年轻人要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有实力,树立坚定的价值观才能不受社会潮流影响。周国平在签名簿上留下对对外经贸大学学子的寄语“快乐学习,自主学习”,并指出大学生学习最重要的两点品质就是好奇心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他总结有作为的人一定是自我教育、自主学习的人,是一辈子学习的人。

问答环节

记者看到,活动过程中,周国平多次侧身咳嗽,虽身体不适却仍坚持完成了讲座及问答环节。提问互动环节结束后,到场观众在会议厅前台排起长长的队伍等待周国平签书。

本次活动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