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惠园名师大讲堂之李健专场举行 解读中国外贸发展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0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2016128日,“惠园名师大讲堂”李健专场于诚信楼三楼国际会议厅举办。本次讲座以“当前的反全球化现象与中国外贸的发展”为主题,李健对当今时事进行分析,细致深入地讲解了全球化下的世界状况,并对这种环境下中国如何开启新动能、集聚新优势的相关问题作了探讨。

讲座现场

李健教授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长期从事中国进出口形势、贸易政策、规划、发展战略的研究和咨询工作。我校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春蕾、金融学院副院长王天一等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李健教授

最开始,李健以英国脱欧为例引出今天演讲的主题,用图表和数据对比向听众细致入微地分析了当前的反全球化现象与我国外贸的发展。

首先,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贸的发展主要得益于以下两方面:一是抓住了经济全球化的机遇,二是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融入全球经济。然而近年来各国民粹主义频频泛起、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加剧、多边贸易体制止步不前、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长低迷,反全球化现象频出。李健表示,英国脱欧、特朗普上台并非孤立的“黑天鹅现象”,实际上是表达了草根阶层对现行制度的不满。李健特别强调,“反全球化”现象并不一定意味着经济全球化会发生逆转,但表明全球化必须进行深刻调整。

既然经济全球化已无法逆转,那么中国怎么办?李健提出中国要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对“十二五”以来我国外贸的发展的分析,中国进行供给侧改革的原因总结下来即两点:一是中国正进入大国新型工业化阶段,二是中国“入世”以来人均GDP不断增长。中国要开启新动能,集聚新形势,正如“十三五”将践行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所体现的。同时,中国应改革政府与企业关系,释放市场活力,聚集一批具有竞争新优势的企业。

在讲座最后的观众提问环节中,李健表示,中国不能止步,而应该坚持发展一带一路和改善周边贸易伙伴关系,要共享发展成果。他同时指出,我国今后可能进入和发达国家类似的境况,外贸将与金融结合,金融、外贸、服务等方面会成为主要竞争力。“作为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生更要带着这样的思想学习金融,坚持改革开放等国家政策”他向在场的学生这样鼓励到。

集体合照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