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股权分散下的公司治理之道——第十六届金融文化节系列讲座之郑志刚专场举行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1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炎)201741219:00,第十六届金融文化节之郑志刚专场讲座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办。国际商学院教授叶陈刚和金融学院2015级辅导员顾新宇作为嘉宾应邀出席了此次活动。

郑志刚此次的演讲主题是股权分散时代的公司治理。身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的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和应用金融系主任,郑志刚多年研究公司治理,在这一领域有很高造诣。郑志刚凭借多年学术研究及市场运作丰富经验,针对股权分散下的公司治理这一问题与学生进行了深入讲解和交流。

郑志刚正在演讲

郑志刚首先对我国资本市场进入分散股权时代的制度背景做了详明介绍。我国上市公司的传统治理模式为一股独大,且控股股东多为国有性质。随着市场发展,权利保护的事实改善和风险分担的意识加强使得原控股股东逐渐倾向于选择股权分散的股权结构。2005年到2007年间,股权分置改革的进行为股票的自由流通甚至控制权变更提供了良好契机。险资等机构投资者开始大举进入资本市场,甚至通过在二级市场公开举牌一度成为一些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使得股权分散化的进程加快。而2015年宝能举牌万科引发的万科股权之争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开始进入股权分散时代。

通过对万科股权之争和南玻A高管集体辞职等重要事件的回顾,郑志刚对上市公司的险资举牌与“野蛮人”入侵现象进行了解读。多个持股比例接近的股东的同时存在成为万科股权结构的鲜明特点,这一并购事件使万科股权之争很快陷入争论——究竟应该遵循资本市场的股权至上逻辑,还是应该对创业企业家的人力资本投资予以充分激励?而南玻A高管集体辞职事件则同样具有标志性意义,它被认为股权分散时代公司治理事件的新高潮。

那么在中国资本市场进入分散股权时代,如何防范“野蛮人”入侵?又怎样保护创业团队以业务模式创新为特征的人力资本投资呢?郑志刚分享了阿里和Snap chat关于控制权安排模式创新的启发。郑志刚认为,以阿里为代表的一股一票制、以京东为例的双重股权结构和以Snap chat为例的三重股权结构在现金流权与控制权的分离程度、对业务模式前景的信号传递强度、风险分担与业务模式创新专业化分工程度、风险的分担以及退出机制和控制权的状态依存状况等方面各有优劣。所以,应当建立不同类型的股东之间的转换和退出机制,以实现控制权安排的状态依存。

除了各路险资,近年来我国还有不少形形色色的资本大鳄隐身在复杂金字塔式结构背后。这种控股结构带来小股民投机心理加重、实际控制人热衷市场炒作以及腐败滋生等一系列问题,它同样是家族企业财富传承的瓶颈。鉴于此,郑志刚举出洛克菲勒家族的例子,阐述了信托基金对消除金字塔式控股结构的积极作用和对中国企业的借鉴意义。

在对股群分散时代公司治理模式如何选取的总结中,他预设了我国资本市场的美好蓝图。首先,创业团队应持有一股多票的B股以便专注于业务创新和长期的人力资本投资;持有A类股票的普通投资者,因鲜有复杂金字塔式结构存在从而减少投机动机并转向价值投资;持有优先股无投票权的投资者因缺乏市场炒作的激励而专注于保值增值;没有“金字塔”的掩护,腐败官员的钱权勾结由此难以为继,一个健康良性发展的资本市场形成。

学生积极提问互动

现场提问环节,郑志刚耐心解答了学生关于资本市场的疑问。最后,郑志刚在“金世济民,融汇远航”的卷轴上签名并与其他嘉宾合影留念,金融学院学生代表向郑志刚教授赠送礼物,讲座圆满结束。

郑志刚与其他嘉宾及院会学生合影留念

本活动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