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胡云腾教授做客“沈冯法学名家讲坛”第八讲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1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1769日,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石静霞教授邀请,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学院院长、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教授做客“沈冯法学名家讲坛”,在宁远楼金杜模拟法庭给法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以“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的审判与改革”的专题讲座。法学院赖早兴教授、孙利教授、陈学权教授、冀莹助理教授、潘陈铭、郑军、胡云腾教授的部分博士生以及贸大法学院近200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部分教师与胡云腾合影

讲座现场

讲座由石静霞主持,于1830准时开始。石静霞首先热烈欢迎并感谢胡云腾教授在百忙中做客“沈冯法学名家讲坛”。在开场致辞中,石静霞简要介绍了胡云腾教授的学术成就和担任的重要职务,特别提及作为一名学者型法官,胡教授的著作《死刑通论》和《存与废—死刑基本理论研究》在国内的死刑研究著作中相当有分量。同时,胡教授作为第二巡回法庭首任庭长、二级大法官,也是我国司法改革进程中的重要亲历者。

石静霞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胡教授提到自己曾经是2005年“世界法律大会”的专题组织者,当时和部分贸大法学院的学生有所接触。贸法学生高超的英语水平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次讲座的内容主要涉及司法改革的一些实务性措施,特别是最高人民法院的巡回法庭制度以及他所在的第二巡回法庭(下称“二巡法庭”)的审判改革与实践。

胡云腾教授演讲

胡云腾教授首先回顾了巡回法庭的前生今世。接着,胡云腾教授针对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的内在原因进行了进一步探讨。分析过巡回法庭的设立背景和原因后,胡教授提出,在其自身的司法实践中,发现巡回法庭还具有其他重要价值:方便百姓诉讼、最高人民法院的职能和工作模式发生了改变。胡云腾教授还谈到二巡法庭的设立方式、内部机构和运作模式等具体问题。最后,胡教授以几个经典案例结束讲座。第一个案例是最高法院的第一例虚假诉讼案,即列入2015年推进法治进程的十大案例之一,也是最高法院的指导案例。第二个案例是“长春孙氏三兄弟涉黑案”,该案被告多,涉案面广,法庭通过案件审理进一步阐述了黑社会组织犯罪的构成要件,对全国范围的类似审判起到了示范作用。第三个案例是震惊全国的“聂树斌再审案”,二巡法庭在审理过程中,对历史旧案的纠错标准、证明标准、证据缺失的责任承担等问题所做的处理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在一个半小时的专题讲座后,石静霞对胡教授的讲座简单进行了点评。石静霞提及,胡云腾教授的讲授从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的前生今世和设立背景和多重价值出发,并以二巡法庭为例,对巡回法庭的存在价值、内部机构、运行模式、开庭程序、开庭效果以及涉诉信访的处理方法进行了详细分析,将巡回法庭的司法改革实践与中央长期以来一直倡导的依法治国、公正司法、保障人权理念相结合,让包括她本人在内的各位师生收益匪浅,这场讲座主讲人“完全脱稿,一气呵成,浑然一体,余味无穷。”

学院教师提问,从左至右依次为赖早兴教授、陈学权教授、冀莹助理教授

石静霞的点评结束后,讲座进入开放讨论环节。胡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精彩纷呈的互动,在判决的执行体制改革、保障司法判决的社会效果、巡回法庭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提高基层法官办案能力、如何解决虚假诉讼问题、如何减少司法的地方保护主义等问题上,胡教授进行了耐心且细致的解答。石静霞还针对巡回法庭的实习助理问题与胡教授进行了商讨,认为这一制度是对法学院学生的福利,希望以后首都的法学学子们也有机会享受这一福利。

学生提问

整场讲座历时两个半小时,贸大师生再次享受了一场关于司法改革的学术盛宴。最后,石静霞代表贸大法学院赠送胡云腾教授讲座纪念,并再次感谢胡教授在百忙之中来向师生分享实务经验。石静霞与胡教授共同勉励贸大法学院学生:“学习是人生最有效率的投资,干净是所有法律人至为美好的品质。”本次沈冯法学名家讲坛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