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开放中的中国海关”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14日 编辑: 熊钺

校新闻网讯(记者 熊钺 摄影 陆昱帆为培养贸大学子的家国情怀,增强其国家自信心,5月11日18点30分,“开放中的中国海关”讲座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办。讲座特邀前海关总署党组成员黄胜强主讲嘉宾。我校关工委主持工作的副主任黄震华、副秘书长王桂林等出席。讲座吸引了众多本科生及研究生的踊跃报名参与。


黄震华介绍了我校举办院士回母校的活动,是要让学生们了解院士们成长成才的奋斗经历,学习院士为国奉献的高尚品质,还希望贸大学子能从一个个各行各业的鲜活的专家们中读懂中国。黄震华精炼地介绍了黄胜强的履历。他引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表达了希望贸大青年们能够爱国、立志、求真、力行,并且时刻准备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实现青年时期的理想的美好祝愿。


在专题讲座上,黄胜强先生的讲述深刻而又生动。他通过一张张老照片回顾了中国从最初打开国门到如今高度开放口岸的发展历史。黄胜强表示如今中国从越来越开放的口岸中尽显大国自信。他还将改革开放前我国对外开放的口岸与如今现代口岸相对比,指出如今我国的口岸拥有多个世界之最,这些第一显示出了我国在发展的道路上正高歌猛进。


黄胜强介绍了改革开放前后我国关税调整的历史,表示我国如今的关税与发达国家极为接近。同时黄胜强还为同学们从装备、规模、区域三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海关的发展历程。他表示从“中欧列班的发展”、“构建一带一路海关合作网络”、到“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我国积极参与多边合作项目,扩大中国海关的影响力。并且如今我国海关积极引进信息化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将最新的科技与各类事务相结合,正在一步一步走向高度现代化。

黄胜强最后为同学介绍了海关发展对对外贸易,国民生活的影响。他举了“我国八项产品的占有率是世界首位”等例子,强调海关的发展促进我国更多的产品走出国门。他还对比了海关发展前后我国国民的出境、消费、休闲情况,此种比较表明我国海关的发展促进了国民消费,休闲的多元化,使得国民生活更加丰富。


活动的最后,三位学生向黄胜强提出了有关海关职能调整,海关职业发展与规划等方面的问题。黄胜强对此都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讲座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由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校友总会、共青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主办,校学生会公关部承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