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展望新工科人才培养,三全育人师生同行——记信息学院三全育人大讲堂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30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信息学院供稿)2022年5月26日晚19点整,由信息学院主办的三全育人大讲堂于腾讯会议线上举办。本次讲堂旨在响应国家战略号召,通过分析与展望新工科专业的学生发展路径,激发同学们的专业自信和学科认同,帮助同学们明确未来发展的方向并进一步坚定大学目标,从而达到学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目标。本次讲座邀请到闻泽恺、刘明皓、孙逸文三位同学主讲,学院党委高玲书记和张旭路副书记出席讲话,活动由学院分团委书记黄伟钊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高玲书记在致辞中向同学们介绍了“三全育人”的内涵,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个维度展开,阐述了其在开展工作时的必要性及指导意义,同时简要介绍了信息学院目前人才培养工作开展的情况与目标,鼓励大家积极向着国家新工科人才培养方向靠拢,要不断充实自己,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

 

此后,讲座进入到经验分享环节。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2022届毕业生闻泽恺同学,闻同学目前已保研至浙江大学软件工程攻读研究生。他由报名保研夏令营到经历九推,终于成功上岸的经历出发,为大家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指导意见。闻同学强调了信息、选择和心态的重要性:保研时一些关键信息的缺失很可能导致与心仪的项目甚至院校失之交臂,而选择则决定了付出与收获是否成正比,有时候另辟蹊径,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心态直接影响学习效率,学会维持良好的心态,顶住压力、调节压力,相信一定能成功上岸。闻同学的分享来自切身经历,句句诚恳有力,给出的建议与提醒也中肯实在,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接下来进行分享的是2021届优秀校友刘明皓学长,刘明皓学长是2017级年级大班长,曾获北京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三好学生,于2021年保研至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智能科技方向攻读研究生,研究自然语言处理及情感分析领域。刘学长的主题“编程的升级之路”详细介绍了他是如何从编程小白升级到入门,再由入门进阶到熟练,最后成为大神的经历。紧接着刘学长主要就如何提升编程水平给出了建议: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多动手,将知识付诸实践,少熬夜、多锻炼,保持大脑和身体随时在线。之后刘学长分享的互联网择业tips、三个阶段论以及书籍课程的推荐等都是干货满满,给出的建议也都切实可行,同学们在讲座后多加消化与应用,假以时日,一定能在编程水平上有质的飞跃。

 

第三位主讲人是2021届优秀校友孙逸文学长,孙逸文学长是2017级班长,2021年考研至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网络安全专业,曾参与华为无人驾驶汽车操作系统开发,Rust for Linux开源社区开发等。他的发言主要结合了自身的研究方向,为大家普及了操作系统开发这一前沿领域的学习要点。孙学长首先从他参与过的两个重要项目入手,向大家介绍了操作系统开发的工作内容并对其就业前景进行了分析,同时为大家罗列了几点关于学习操作系统原理的建议。针对这几点,孙学长还很细心地为大家推荐了学习用书及课程,同学们均受益匪浅。

 

在答疑互动环节,几位分享人对“接触并选择操作系统开发的契机”、“保研是否一定要进入夏令营”、“跨专业保研的难度”、“实习与保研如何取舍”等问题,一一做出了解答,同学们互动踊跃、反响热烈。

 

三位主讲分享完毕,黄伟钊老师进行了总结,黄老师首先对三位同学的分享表示了感谢,并赞赏了他们在新工科领域开展实践研究所取得的成果,他希望同学们能向三位优秀学长学习,以他们为榜样,不断提升自我,做到学以致用,成为对贸大、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有志青年。

最后,张旭路副书记进行了讲话。他首先为同学们能积极参加讲座、汲取经验感到高兴,并向大家转达了熊璋院长的殷切祝愿:希望各位同学志存高远,能够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需要,时代的需要相结合,投身到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之中,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国家做出卓越成就;希望各位同学脚踏实地,专研信息技术知识,敢于向难题难关挑战,能够将所学知识不断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励志成为未来中国数字经济的中坚力量,甚至领军人才。同学们听后,备受鼓舞。

 

希望这一次的讲座能拨开同学们眼前的迷雾,助大家找准前行的路,从此拼搏不再迷茫,奋斗终有回响!祝愿三位同学学业顺利,在未来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进程中贡献属于贸大信院青年的智慧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