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应邀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0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22928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和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大讲堂(第二期)暨法学院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专家讲堂”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远楼模拟法庭如期举行。本次大讲堂邀请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开展讲座。          

         

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张所菲理事长及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夏文斌校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兼涉外法治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法学院院长梅夏英教授、法学院张莉副书记、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勇教授、涉外法治研究院首席专家左海聪教授、涉外法治研究院副院长郑雅方教授、薛源教授、陈卫东教授、法学院纪文华教授、满艺姗助理教授和六十余名法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夏文斌:打造高端讲堂和高端智库 矢志不渝培养涉外法治人才  

讲座伊始,夏文斌校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涉外法治大讲堂系列活动的意义。夏文斌指出,涉外法治大讲堂是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与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联合主办的高端讲堂,是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窗口和推动涉外法治建设的高端智库,是我校涉外法治研究院发布、研讨涉外法治研究领域前沿成果的重要平台。  

   

夏文斌对涉外法治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以下期许:一是立足实际,服务全局,不断推进涉外法治研究院高质量发展;二是矢志不渝,继续努力,打造具有时代性、学术性的法治论坛;三是同舟共济,继往开来,不负众望地培养涉外法治人才。  

张鸣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  

在讲座环节,张鸣起副会长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关于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的重要论述为切入点,认为学界实务界对该问题的研究具有回应时代需求的重要意义,同时对加快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提供坚实法治人才储备有着深远影响。张鸣起副会长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刻阐释。  

   

张鸣起副会长系统梳理了涉外法治这一重要论述从提出到基本形成再到体系化的历史发展进程。张鸣起指出,涉外法治有其独特的含义与价值,在进行学术研究时应与其他相似概念做出区分。涉外法治一方面是指国内法的涉外部分,另一方面是指国际法的涉本国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在涉外事务领域的具体表现,与国内法治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不可或缺。涉外法治的产生与发展具有科学性、时代性与必然性。  

张鸣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充分回应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需求,回应了我国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的时代需求,也回应了我国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时代需求。  

张鸣起系统归纳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涉外法治重要论述的原创性内容。张鸣起从我国在完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增强涉外执法司法质效、完善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国涉外法治工作的战略布局以及推进国际合作方面所做的努力;从始终坚持“三个坚定维护”、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推进“一带一路”制度体系建设、参与制定新兴领域治理规则五个方面详细阐释了我国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张鸣起还以《反外国制裁法》为例,向在座师生讲解我国如何运用法治手段维护国家核心利益。  

张鸣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建设,提供坚实人才储备。党中央高度重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相关部委也在积极出台文件,多措并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张鸣起勉励贸法学子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投身涉外法治建设,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涉外法治人才。  

交流互动:为持续推动中国法治建设、提供中国方案贡献力量    

王敬波副校长、梅夏英院长、黄勇教授、左海聪教授作为与谈人就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探讨。王敬波副校长表示,张鸣起副会长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涉外法治重要论述系统全面的讲解,让在座师生真实感受到涉外法治的提出对我们国家走向国际社会,推动中国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讲座内容也启发了法学工作者们进一步深入思考如何在今后的涉外事务法治化建设中更好地利用法律武器维护国家、我国企业以及公民合法权益,如何更好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理论与丰硕成果传播到国际社会。  

       

梅夏英院长表示,张鸣起副会长的讲座对法学院师生全面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重要论述具有重要意义。此外,本次讲座对法学院和涉外法治研究院如何高质量培养涉外法治人才,源源不断向国家输送志向高远、专业精通的优秀涉外法治人才具有深远影响。  

           

黄勇教授认为,张鸣起副会长对涉外法治的阐释有助于学者们在各部门法的研究中深入体会涉外法治的内涵和外延,涉外法治不仅是我国应对新兴涉外领域法律问题的突破口,同时也为当今世界其他国家对我国作出的针对性法案提供了解决路径。左海聪教授认为,张鸣起副会长结合自身多年的学术研究与实务经验清晰地阐释了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联系与区别,具有重要启迪作用。涉外法治的研究需将各部门法、各学科相融合,共同研究探讨涉外法治的前沿问题。      

讲座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副院长、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系主任郑雅方教授主持。通过本场讲座,贸大法学院师生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重要论述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刻的认知与理解,讲座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