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第三十八期“师说·师德”教师沙龙:二十岁与二十大——以青年学生观察为视角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04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统计学院供稿2023年3月31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三十八期“师说·师德”教师沙龙活动在诚信楼三成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陶好飞教授,以“二十岁与二十大——以青年学生观察为视角”为主题进行讲座,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教师筑牢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根基。本期教师沙龙活动由教师工作部主办、统计学院党委承办,统计学院党委书记李悦主持活动。    

   

   陶好飞教授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式现代化谈起,强调对于二十大报告我们应当学立场、学论断、学方法、学观念。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国共产党与青年的关系密不可分,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思政工作在高校的定位、地位、作用不断得以提升。高校学生的求学成长道路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二十岁与二十大实现了有序的融合。  

   

陶好飞教授表示通过总结学生思想行为形成可以发现教育发展、教育数字化、思想政治工作等规律,同时这些规律又能协同影响学生的特点。随后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学生工作经验,剖析了00后的成长背景、生活形态、思想行为,总结了贸大00后特点。他和大家分享了一些面向00后的思考,如在高技术时代我们如何为学生赋能高能力价值与高情感价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数字教育时代、知识平权时代,对教学观念、课堂形式、教学方式等带来哪些挑战?后疫情时代,如何帮助学生恢复与培养线下大学生活的行为习惯方式?如何更好地了解学生从线上到线下所思所想的转变?  

   

  最后陶好飞教授表示,每个人都是贸大的过客,每个人也是贸大的主人,自选择贸大那天起,贸大的荣辱、兴衰、悲欢我们都有“股份”。我们所坚守的工作,既是在立德树人,也时刻在成人达己!  

       

   

在交流互动环节,统计学院叶文锐副教授、办公室主任罗乐等老师们纷纷提问。陶好飞表示,高等教育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学生的变化有一个内在的逻辑,解决这个问题不能仅仅依赖任课老师,需要整个高校人才培养机制、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包括行政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   

   

   

   

       

   

刘立新院长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陶好飞院长为大家带来这样一场意犹未尽的讲座,从二十大的解读,到作为教师在立场、方法、观念上的一些思考,在给学生讲课的同时也是对自己的考试。在面对青年学子,要学会善待、理解他们,引导他们成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