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经贸大思政育人讲座暨惠园课程思政讲习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06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供稿)2023年4月4日,经贸大思政育人讲座第四场暨2023年“惠园课程思政讲习活动”第一讲如期举行。活动邀请到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钟晓敏教授做主题讲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参加活动并致辞,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滕云及学校部分师生参加活动。活动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曹小勇教授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致辞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且单独列章阐述,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生、教育学生,是高等学校的重大政治责任和育人使命。黄宝印强调,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是人才培养质量,抓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是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关键。

 黄宝印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方面采取的具体举措、取得成绩及下步努力方向,打出了“组合拳”、汇集了“惠园力”。“惠园课程思政讲习活动”效果很好,已连续举办两年共24讲;牵头成立全国财经类院校课程思政联盟,唱响课程思政主基调。黄宝印表示,课程思政建设是学校育人重点内容,是学校工作重点方面,要高度重视,加强建设,深入研究,把握规律,不断提升课程思政的时效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浙江财经大学校长钟晓敏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新文科大思政建设——以《财政学》课程为例”的主旨演讲。钟晓敏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入手阐述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强调“课程思政是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钟晓敏指出,课程思政的学术“含金量”不亚于任何一门哲学社会科学,课程思政又不单纯等同于专业课程的“思政化”,思政元素应该涵盖所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正能量。教师应从多方面挖掘“思政元素”,多角度把握思政与“课程”的关系。

钟晓敏进而从立足人才培养目标、审视教师能为学生做什么、课程思政的最高境界等三个层面来阐明课程思政的基本思路,指出做好课程思政应紧紧抓住课程这个最基础最关键的要素,建设全方位、内嵌型、多样性、案例式四位一体的课程思政方案。钟晓敏强调,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的贴标签、念文件、不是简单的灌输理念,而是应注重课堂的延伸,在专业课程中自然而然地将思政元素无缝对接。最后,钟晓敏阐释了《财政学》课程思政的设计要点和典型案例。

 

国际经济贸易学党委书记曹小勇教授主持讲座指出,钟晓敏校长是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其主讲的《财政学》课程入选了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钟校长的讲座对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贸大思政育人”系列讲座质量提升乃至学校课程思政整体建设将发挥巨大推动作用,希望钟校长今后能够给予更多的专业指导。

活动最后,钟晓敏校长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新时代新文科大背景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过程中的效果考量,以及财政学学科交叉融合等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