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讲堂] 漫谈武侠:新武侠作家步非烟做客青春讲坛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2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赵彤彤 摄影 李心)长剑纵酒,平步天下,高山流水,漫谈武侠10月24日19:00,“青春讲坛之步非烟专场——漫谈武侠”主题讲座于宁远楼526教室举行。青春武侠作家步非烟来到贸大,向众多学子讲述她作为文学创作者的写作经验与人生感悟。

活动现场全景

“侠是对弱小者的伟大同情,也是对强大者的无惧对抗。”在武侠风靡的成都长大,步非烟对武侠有自己的独特见解。热爱庄子与金庸的她,从学生时代便自创月刊,与分享自己心中的故事。“创作者有两种欲望:表达自我和交流。但对于不同作者,这两者比例不同有的作者第一要义是自我表达,不太在乎别人的看法,也有些作者渴望交流与被大众认可”步非烟将自己定义为小众的类型化作家,在目睹许多身边有才华的文学创作者中途而废之后,她反复强调:探索走得太远,可能是值得的,但不一定要要求自己被最主流的人认可。是想要希望不断探索、让作品流传下去,还是想要作品当下就受到最大程度的认可,一个人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嘉宾步非烟侃侃而谈

坚持写作十余年、产量极高的步非烟在文学创作上也有自己的经验:吸引读者的是剧情,留住读者的是人物人物设定虽易,合理塑造使其成立却极难在北大钻研文学多年的经历使她意识到,或许每个作者都是造物主,但真正的造物主只存在于自然与历史之中,唯有从生活与历史中寻找原型,举一反三,才能在自己的作品中留下有生命的人物。

现场学生提问

演讲过后,主办方通过小纸条向嘉宾提出事先征集的问题。对于“你如何看待被戏称为‘第三性别’的女博士”身为北大博士的如此解释自己的“女权主义”:“人的第一属性是人,其次才是男人或女人;每个人都有追求发展、真理、知识、乃至对世界的贡献的权利,同时平衡创作、学术研究和家庭可能会很辛苦,但平衡也是一种财富,付出的多,收获的也多。”而对于在大学里最重要的经验或能力,步非烟认为如何去管理自己若说侠是对强大者的无惧对抗,那么现实生活中的侠便是对惰性懦弱、妒忌等人性弱点的对抗。在她看来,战胜自己,拥有强大的心灵,是武侠所追求的最终奥义。

本次讲座由校团委外语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