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讲堂] 通识大讲堂王道还做客贸大 解密人类文明创造之路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0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吴倩)115日晚1900,“通识教育大讲堂”之王道还专场——人类如何创造文明在宁远728室举行。从人类起源到人类文明社会的产生,从文字的发明到人类理性智慧的体现,中央研究所人类学研究员王道还用渊博的知识、幽默的语言为在场观众绘制了一幅人类文明孕生的鸿图,讲述了人类文明一部艰辛、漫长的创造史。

“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几希。”人类起初与普通动物本无过大差别,王道还引用孟子的一句话提出这个深刻的道理,进而提出疑问:人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成为万物之灵的呢?随后,王道还依次从地球环境的特性、人类与黑猩猩的差异以及人类文字的产生等方面阐述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过程。最后提出,人类成为万物之灵从发明文字开始。

王道还介绍人类起源

王道还在讲述过程中引用了大量科学文献(如《人类学》、《现代神经科学》、《大脑皮质说》 ),图文并茂地讲述了人类与大猩猩的主要区别。区别之一在于人类的大脑容积更大,具有巨大的运算空间来使用符号,进而能用符号编织的意义网络理解世界。王道还认为人与大猩猩的发育模式大致相同,两者只存在是否受过胎教的区别。对此,王道还打趣道胎教只是不想做家务的女生的借口而人类说话的能力则是另一个使得人类与黑猩猩相区别开来的原因。

王道还分析人脑构造

王道还认为,没有文字,无法进行复杂的思考,没有办法彰显理性的智慧。文字是人类掌握宇宙奥秘的钥匙,因此,王道还认为人类成为万物之灵从产生文字开始,而“文明”和“科学”则成为万物之灵改变自己、改变万物的关键步骤。

现场观众被讲座深深吸引

在讲述过程中,王道还时而语调激动地强调某个独到的观点,时而平和耐心地解释难懂的专业术语,全场观众的思路都被他牵引到了文明孕育的神秘长河之中。多张研究人类发展的科研图片,一经王道还讲解分析,外行看来再无趣的图片也变得饶有一番意趣。

演讲结束后,现场气氛热度丝毫不减,许多学生都拿着王的著作涌到讲台前请其签名留念。

学生请王道还签名留念

本次活动由校学生会学术实践部举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