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讲堂] 人大教师杨联芬解读“闺秀”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 2015年03月1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铭薇)随着时代的车轮不停地向前滚动,人们对女性的夸奖已由“大家闺秀”转变为时尚词语“白富美”,但“闺秀”二字又是否真正走出了我们的生活?大学生理论学术中心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杨联芬,与贸大学子分享“闺秀”的历史内涵与现实意义。31019:30,求真楼202,一堂别开生面的文化课正在进行。

活动现场

“闺秀”中的才与雅

“闺秀”二字对大多数人来说并不陌生,但“闺秀”真正的意思是什么?杨联芬在分享会的开始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她认为旧时有钱有势人家的女儿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闺秀。人们常讲“大家闺秀”,而“大家”与有文化、有才学是分不开的。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女子因多读书、有才学而产生了一种独特的气质。这种气质是知识孕育的美,更是一种女性的内在修养,与衣服饰品、贫穷富贵无关。同时,在杨联芬看来,“闺秀”背后包含的还有深厚的古典文化与文学修养。这种文化在现在看来极为雅致,虽然在之后的一段时间被较为粗鄙和激进的文化所代替,但却是中华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杨联芬认真讲说

“闺秀”的历史与现实

虽然“闺秀”中的才与雅蕴含着中华如瑰宝般的古典文化,但杨联芬并不赞同做一位传统意义上的“闺秀”她更为认可的是身为“闺秀”,却勇于打破思想禁锢,融入新时代的一批女性。她首先提到康有为的两个女儿康同薇和康同壁,她们从小不缠足、不穿耳,并在之后成为康有为政治上的左膀右臂。她还讲到为了中国的事业一生未婚的第一任红十字会会长张竹君、立志于改变女子生存状态的女性先锋吕碧池,以及日本留学归来后为中国做出卓越贡献的何震、秋瑾,文学巨匠庐隐、萧红。她们虽然命运坎坷,但是作为现代知识女性,是令人们敬佩的对象。

关于现实的“闺秀”,杨联芬提到张允和的《最后的闺秀》,以及以冰心、凌淑华为代表的“闺秀派”。她认为现在所说的“闺秀”既有着受现代教育影响的新思想,又遵循着传统的道德理论。而之所以张允和写了一本以“闺秀”为题的书是因为在她的后半生,“闺秀”文化被较为粗鄙的文化所铲除,所以她怀念那种文化。

学生聆听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