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讲座] 林少华教授做客贸大 解读孤独的守护与超越

发布时间: 2015年04月0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铭薇 摄影 乐浩楠)有那样一种文章,内敛、冷峻却不失深刻的内涵与心灵的启迪;有那样一种文字,唯美、轻盈却不少锋利的笔法与脉脉的温情。4219:00,著名翻译家、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林少华做客贸大。他带着对村上春树独一无二的理解,为学子们解读孤独的守护与超越。

活动现场

村上来自灵魂的孤独

村上在灵魂深处是一个喜欢孤独的人,因而他的文章总是透出一种难以掩盖的孤独。在林少华眼里,村上用文字去倾诉孤独、理解孤独甚至尝试去把玩孤独。村上小说的主题总是失落与寻找的周而复始,但对孤独的理解和诠释却经历了变化。在村上创作的前十五年,他执着于解释孤独的灵魂所能达到的可能性以及在孤独之中,人的虚无性。那段时期的作品是暖色的、软性并带着小资情调。那时的村上是文学意义上的作家,他笔下的孤独是纯粹的心灵孤独。而近二十年,受日本大地震等重大事件的影响,他走出了心灵花园,转而审视日本的体制和暴病,这类作品是冷色的、刚性的,而文中的孤独大多来源都市人的日常生活。“前十五年的作品是村上对孤独的感受和倾诉,这像是在挖洞,挖掘独孤的感觉,只不过挖的深浅不同;而后二十年,村上尝试将孤独和沟通关联起来,这种沟通甚至扩展到了历史与宗教。”但近期的村上春树在风格上又有了进一步的改变,他渴望进一步深刻理解内心的孤独,在作品中加入了自我认同与自我治疗的元素。村上的孤独看似是边缘人的孤独,但其实适用于每个人。那种孤独是一种深刻的提醒,提醒自己是否真正拥有自己的心灵。独孤者不需要慰藉,因为独孤本身就是一种慰藉、一种美。

林少华讲话

守护孤独,守护慈悲与温情

林少华坦言,村上的作品并没有所谓的天马冰河、气势如虹,剧情也并没有无懈可击、一气呵成,他作品的真正意义在于对孤独的守护。洁身自好的孤独者安静地守护着属于自己的孤独,他们中有的脱颖而出,有的却碌碌无为。但民族和国家需要从孤独中成长的佼佼者。对于那些平庸的孤独者而言,虽然少有人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他们拥有安顿的灵魂、有坚持自由思想的勇气。这种平庸远远好过庸俗。

林少华签名

小孤独到大孤独的超越

但同时,林少华也提到过于追求孤独难免使人陷入病态的孤芳自赏。过多的精神优越感,使孤独成为逃避社会责任的精神避难所。而现代青年人不能只沉浸在自己的小孤独中,却对社会的负面现象安之若素。“人们需要将独善其身的小孤独转变兼济天下的大孤独。”林少华这样讲到现代青年人应该有的独孤。在林少华看来,现在的年轻人读书不少,但缺少兼济天下的抱负以及自觉的批判意识。他们对社会的冷漠,对糟糕体系的姑息会让这个国家的未来缺少方向。因此,他认为年轻人们应该走出整日“蜗居”的公寓、酒吧或者网吧,真正地评判这个世界,承担社会的责任。

林少华接受专访

本活动由外语学院学生会主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