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快讯] 析当今形式,谈中国未来:惠园大讲堂何茂春专场

发布时间: 2015年04月2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铭薇)走进百余国家,走遍千余县城,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何茂春被称为当代学术界的旅行大家。42019:00,他来到贸大,用幽默的语调、亲身的经历与深刻的分析为贸大学子们解释全球化的实质、剖析中国崛起的意义、解读“一带一路”的战略思想。

何茂春讲解

一统的世界与世界的一统

在讲座的开始,何茂春指出形势就是当下的状况与未来的趋势,分析趋势要使用正确的方法论,看清形势的本质、主流、方向与结局。通过他的分析,他认为如今世界的全球化程度越加明显。如今的全球化有六大特点。首先是“文明冲突为里,文明冲突为表”,每种民族间的文明都各有不同,但它们随着时代的发展,相互融合,实现文明的互补。其次是法律、市场、资源、科技与教育、文化与生活方式五大层次的统一。而市场统一又分为货物、资本、服务、人才四个方面的统一。另外三个特点关于的是国家间的关系与各国间发展的平衡。何茂春表示如今的各国都遵循有序、有章、有法的治理原则,有着自己的发展形势并加强了国家间的依赖关系。

在全球化逐渐加强的前提下,中国“一枝独秀”地发展并不具有可持续性。“万族同源,万种同宗,中国要以平等之心看待天下一切之民族,曾经国家的崛起都会带来战争,但如今和平时代的中国崛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中国人在内心中不把其他民族看在眼里。“几乎走遍全世界的何春茂在旅游途中有这样的体会。他认为各个国家的文化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都值得借鉴。同时,他在调研、考察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中国崛起的责任。

规则的游戏和游戏的规则

在国家交往的过程中,无论在经济层面还是政治层面都要遵循一定的规则。在全球化大潮和国际关系的新形势下就更是如此。美国在几年前在国际法庭上控诉中国向其倾销,虽然中国打赢了官司却失去了圣诞节的商机。何茂春用这个例子告诉学生们规则向来是不完善的,而国际上的规则也是如此。懂得如何在规则下游刃有余地与他国相处对于中国来说极为重要。他同时提到了联合国与世界贸易组织两大国际法律与组织体系在自由、开放的宗旨上,维护公平全竞争所发挥的重大作用。

世界改变的中国与中国改变的世界

中国如今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观念上的变化。中国人懂得了“非歧视”的重要性,但这种意识并不足够。在贸易政策方面,受益人应该多多关注受损方的补贴,而在人权方面应该进一步倡导人权平等。何茂春提到,在以色列出车祸丧命的中国人可以得到与当地高管丧命等额的赔偿,而在本国因同样原因丧命的中国人所能得到的赔偿还不足丧命美国人的十分之一。在何茂春看来,这就是以色列作为一个发达国家,和中国所不一样的地方。他们懂得人之平等。因此,中国人的观念还需得到进一步的改变。同时,中国的发展还得益于法制的积极改善与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不单单用短暂的十三年完成贸易的立法运动,同时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经济水平不停地前进。

对于中国的未来,何茂春认为“一带一路”是必不可少的。中国现在作为公认的继美国之后第二强大的国家,要明白怎样做好“第二”。结伴不结盟是最好的选择。“一带一路”可以帮助中国淡化与周边国乃至欧洲、美国的矛盾,进一步稳定地自我发展,并且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这个时代需要的是冷静与智慧,不是‘张牙舞爪’,因此中国要坚持改革开放、依法治国,不能走得太快,也不能走回头路,稳定前进是最好的选择。”何茂春这样评价中国未来的发展。

何茂春在讲座的最后提到在未来三十年中国很有可能超越美国,但在这个比拼高科技、外太空以及制度的世界里,如今的中国还有很多路要走。

认真倾听的观众

本活动由金融学院主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