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讲堂] 无限接近真理——院士讲堂之林群专场

发布时间: 2015年04月22日 编辑:

无限接近真理——院士讲堂之林群专场

校新闻网讯(记者 叶晓昀 摄影 吴嘉权)枣红色毛织背心,温和的闽地口音,201542219:00,中科院院士、数学家林群走上图书馆报告厅的讲台,“由庄子哲学进入微积分神剧”讲座开始。本活动由校学生会学术实践部主办。

林群院士

甫开场,林群院士便走下讲台,询问观众们是否“怕数学”“恨数学”,并招呼大家向前坐,“怕数学的应该到前面来,恨数学的更应该到前面来”,他大方坦言自己特别怕数学,但是又喜欢数学。林群希望今晚讲座过后,所有观众能够不再“恨”数学,更好地理解数学。

林群认为,微积分所探讨的问题是计算处理无限的数据,而牛顿-莱布尼茨公式则把无限多个数相加转化为两个数的相减。这样思路完全体现了数学的思想:由浅入深,化繁为简,碰到复杂问题,首先解决最容易的部分。他把数学归纳法的思路类比为病毒的传播,“首先在一个很小的范围里发生作用,再让它传播发酵。”而与经济学寻求低成本高回报相类似,数学家其实也是商人,学习研究数学就是希望“用一个小事例换一个大理论”。

讲座现场

“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在林群看来,庄子哲学就是无限算术最简单最浅显的体现。他以庄子哲学作为讲授微积分的支点,细细说开。

“科学认识总是近似的”,林群将这句名言呈现在大屏幕上,并用公式表示为“相对真理/绝对真理=099999999……”。他认为,正如黄金的不断提纯、电脑软件通过绘制内接正多边形来拟画圆一样,“人类追求真理,一下子也达不到纯粹的地步”,而是不断去认识相对真理并逼近绝对真理的过程。“0.9循环”理论也适用于工作学习:“认知/真理=099999999……,表达/思想=099999999……”,说到自己“五点起床九点睡觉”的学术科研生活,他表示,“做学问就是每天在小数位后添9”,不断精确、不断完善,“最后你的努力比上你的梦想就能达到1”。

讲座结束后,林群教授走进观众席中,和观众面对面互动交流。谈到自己走上研究道路的契机,他表示是几何学使他喜欢上数学,“几何中很多定理都很奇怪,但是不可动摇”。面对大学生普遍具有的“喜欢数学,但是苦于题目太多、考试太难”心态,他坦言做题是实战,非常必要;但是他反对题海战术,认为做题是为了掌握规律,“推回到最简单的方法去做”。

互动交流

“无论怎么追求都达不到真理,那么我们追求的目的是什么?”在场一位观众提出了他的困惑。林群回应说道,虽然我们达不到绝对真理,但是可以逐渐接近就够了,“人无完人,学无止境,一切都是无止境的。”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