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讲堂] 泛影评时代为自己发声:北大李道新解读中国电影评论现状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14日 编辑:

泛影评时代 为自己发声:“泛影评时代——人人都是影评家”讲座举行

校新闻网讯(记者 叶晓昀)全球化进程加速,网络浪潮来袭,电影行业急剧变革,中国电影及其批评正在经历重大转型,需要革新观念乃至重新定义。51318:30,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学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李道新贸大开讲,解读网络时代下的中国电影评论现状。

讲座现场

李道新教授首先着眼于言论相对自由的时代现状,指出无论是话语公共空间还是思想情感表达方式和可能性,在这个时代都已经达到不可多得的令人欣慰的状态,人们可以通过各种平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随着电影逐渐成为当代青年的主要娱乐方式,传统与非传统、专业与非专业的媒体都已参与到对电影的评论中,当今电影的可言说空间已经远远超越过去。从电影评论起家的“时光网”“豆瓣网”如今已经发展成为网络文化的实力推手,各色自媒体公众号也纷纷涉足电影批评领域,电影评论真正进入到了生活的每个角落,“我们已经进入泛影评时代”。

李道新教授

回忆起自己大学时四处求借经典影片《八部半》并且没有条件播放影碟的经历,李道新教授认为,现如今电影真正成为人人可参与之事:一部iPhone就可以拍摄电影,光碟市场发展使大量经典影片得以广泛传播,网络在线观影越发便捷,“电影的边界已经被打破了”。而在这样基本没有信息遮蔽的状态之下,电影走进每个人的生活,每个人也可以对电影的制作、消费带来自己的影响,“电影的未来希望就在我们国家”,李教授对此抱持乐观态度。与此同时,泛影评时代涌现出一大批迷影人和草根影评家,他们热爱电影并广泛深入地了解和接触电影,对专业电影人带来了巨大的自我提升的压力。每个人都可以对电影发言,也可以向其他对电影发言的人发起挑战,“人人都是影评家”的现状令人欣慰。李教授强调,“电影阐释的话语权,一定要交给新一代。”

过去,电影创作者和批评者之间有极大的鸿沟,不相牵连。但如今,在电影上映后,很多电影人最想要得到的就是观众的反馈,这说明电影批评已经占据有自己的位置,导演已经不能不去在乎电影批评。但是在享受信息爆炸时代带来的大量信息和无穷视野的同时,每一个“影评家”也应该反思:“自己是否缺乏观点见解,而成为瞬间感觉和个人欲望的载体”?李教授敏锐地察觉到,在这个人人得以发声的时代里,我们正在失去一些“使精神灵魂得以安放的共识”。他认为,中国人对世界和中国的理解、对价值观的把握是连贯且有基础的,对历史文化、道德观念具备基本的共通认知。但网络时代浪潮中,“我们开始面临着一种强大的灵魂的分裂”。 置身于这个“空前的精神迷失的时代”,我们失去了标准,评价往往走向两极化,彼此基本难以沟通。因此,李道新教授认为我们需要去寻求支持共同讨论的共识。

他以近期的话题电影《何以笙箫默》为例,详细拆解网络时代“评判两极分化失去标准”的现象。他将豆瓣网和时光网网友对《何以笙箫默》的打分和热门短评展示给在场观众,并表示其中的恶意差评和充斥着人身攻击的言论令他感到吃惊,“这不仅是影评,更是网络语言暴力”。他指出,用这种方式进行电影批评,问题极为严重。他不赞同动辄判定一部电影是烂片的态度,更不认同把个人对电影负面感受上升为对电影创作者的侮辱。

“人人都是影评家,所以要明确自己到底在做什么”,李教授指出,化解这种乱象困局的关键就在于各司其职。专业影评人要有对自己专业的正确评判,并且保持独立性。迷影人应该矫正自身爱好狭窄、评价标准单一且苛刻的问题,更加公正地进行电影批评。普通影迷以及粉丝也应有所作为,不要被无形的快感和有形的钱或权操纵。他认为“票房决定论”“西方标准”“文化洁癖”很大程度上造成了我国电影界的乱象,并希望所有人能“真正地去看、去理解电影”,不要受到不同观点的盲目指挥。

学生提问

提问环节中,一位影迷观众接连向李教授抛出三个疑问:在电影文化市场追求噱头炒作概念的现状下,技术型电影人的生存空间是否会被挤压?是否应该认同辛辣的草根影评?如何看待我国电影业界“越不懂,越大师”“越西化,越大师”的评价标准?李教授称赞提问质量,并一一进行了回应。他认为,无论各种形态的电影如何炒作发展,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一定会产生作用。“越是时髦,越容易速朽”,市场会自然淘汰这类概念先行的电影,发展会逐渐转向,不用过分担心其他类型电影遭到压制。谈及辛辣影评,李教授表示认同。“你可以不喜欢一部电影,可以批评它,但至少言辞应该拥有语言的魅力,具备幽默感。”辛辣影评很狠,但是切中要害,有关痛痒。他支持网络影评向这方面发展,发挥对文化建设的正面作用。对于业界追逐西方标准追逐“高大上”的情况,他认为问题的根源是“我们没有建立我们自己的电影评判体系,很多迷影人还是按照西方的标准来评判电影”,他反对这样的趋向,并表示中国电影人应该树立起批评自信。

本次活动由大学生理论学术中心主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