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财经筑梦 思享人生:《财经郎眼》总策划马行空贸大开讲

发布时间: 2015年06月0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研工部 供稿)5291830,由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财经筑梦 思享人生——《财经郎眼》总策划马行空先生专场”讲座在我校科研楼1115室精彩开讲。本次讲座旨在通过分享马行空先生的成长经历以及《财经郎眼》节目的制作过程,激励贸大学子培养学习能力、进行人生规划、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在讲座中,马行空分享了关于《财经郎眼》的一系列优势:节目中引用了丰富的数据,使节目立足实际,观点有理有据。这些数据主要来源于政府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的统计;《财经郎眼》团队将社会热点话题与学术分析结合起来,成功将节目模块化,使节目在极短的制作期内提出最精辟的观点。但同时,节目的模块化也使观众对同一领域的话题的新鲜感下降。对此,他认为,一个节目可以陪伴观众走一段路,却不能走完全部的路,让更多的年轻人学习到有用的知识才是节目的目的。

在讲座期间,马行空先生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为同学们解答了一系列疑问:一是学习能力,能在短时间内抓住要点学会学习,这是他在大学中学习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正是这种学习能力与勤快肯干的态度,打动了郎教授,得到了跟随郎教授工作的机会。二是互联网金融与实体金融关系的问题。他认为,金融就是资金融通。中国实体金融无法实现融通的功能,而互联网的超乎想象的发展使互联网金融得以发展。如今政府在金融改革中正不断排除实体金融的融通的障碍,而在实体金融不能发挥实际作用时,互联网金融将继续发展,市场的力量不可阻挡。三是关于如何处理大学生活的问题。他认为大学期间一定要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同时也要为未来进入社会积累知识与能力。

本次讲座紧紧围绕着“财经筑梦 思享人生”的主题,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机会,交流的平台。马行空先生的精彩演讲为同学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每个人都有独一无二的人生,而年轻的学子要不断学习、不怕苦累才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附:嘉宾简介

马行空,2010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现任广东卫视《财经郎眼》总策划,郎咸平教授学术助理。参与出版了郎教授2012年以来的系列著作,包括《旧制度与新常态》,《改革如何再出发》等。20137月以第二作者身份出版《郎咸平说:萧条下的希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