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我校召开“中国金融走向世界”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0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研工部供稿 摄影 玉君)10月30日下午3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走向世界》专题讲座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会承办。此次讲座旨在帮助学生熟悉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把握世界经济的发展潮流,就国际金融中中国金融的发展趋势展开深度交流,成为经受住浪潮冲击的杰出人才。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著名校友、前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进出口银行董事长佟志广;国立文化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小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廉思;此外,著名媒体策展人、中国企业改革发展研究会品牌推广部主任王苗。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也来到本次讲座现场,进行了积极关注和深度报道。

文君副书记会见了佟志广和邹小燕,并对两位嘉宾来到校园给学生做分享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指出,两位嘉宾在经济领域内卓越的建设和其本身所具有的高尚人格魅力都值得学生认真学习。在主持人进行了简单的开场介绍后,廉思部长上台致欢迎词,并表达了对学生的希冀,鼓励大家在经济领域内积极探索,实现自我价值的不断提升。

佟志广发表演讲,以“理论联系实际,内外兼修,走向世界”为主题,对大家如何成为现代经济领域内的“专才”做了详细讲解。首先,佟志广就未来高素质人才所应具有的基本素质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作为现代建设的中流砥柱,学生必须重视我国的传统文化,不断从我国的悠久历史中汲取营养,这不仅是实现个人发展的基础,更是国家“中国梦”得以实现的必要途径。为了适应现代经济的迅速发展,必须具备全面的经贸知识。他通过对自身经历的讲述,生动诙谐地为学生展示了知识储备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在提高专业知识水平的同时,要不断拓宽自身的知识面,成为经济领域内的“专才”。要求大家在学习和工作中,不仅要考虑到个人的利益,更要重视国家的整体利益,成为无愧于贸大、无愧于祖国的现代化杰出人才。佟志广扎实的专业知识、对世界经济的独特见解以及其言语间所表露出的对祖国的深切热爱,极具感染力,赢得了学生的阵阵掌声。

邹小燕通过自己的绘画作品与在场的观众一同分享了她的金融生涯和成长经历,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对事业和梦想的追求小燕鼓励学生在追梦的道路上,不仅要心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更要做到脚踏实地,成为一个坚持、忍耐并最终有所得的追梦人。为大家讲述了在经历插队之后,重返校园以及最初走进银行时对生活的迷茫和思考,并与大家分享了在经历过事业的挫折之后,绘画爱好对自己走出困境的作用,以此鼓励大家在面对人生的历练时,不要放弃自己的爱好,而要将其作为自身前行的动力。她还将她正在参加全国金融美术家画展的六尺绢裱中国画《众望亚投行》八尺国画《小荷才露尖尖角》《一花引来万香留》《秋塘蛙声唱梦圆》等美术作品带到了现场,让观众们一饱眼福。通过对每幅作品进行讲解,现场的师生进一步感受到梦想的力量,懂得了中国梦的深层含义,看到了她在“金融情”和“艺术梦”间所达到的平衡。最后,邹小燕将自己手绘的佟志广的肖像油画赠送给佟志广,同时将自己的新作《金融情艺术梦》捐赠给对外经贸大学,廉思上台致谢并与邹小燕一同合影。

两位嘉宾的精彩演讲使现场的气氛十分高涨,来自不同学院的学生对中国金融的发展和中国文化的魅力有了更深的认识。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在场学生纷纷举手,希望能够向嘉宾探讨金融、文化方面的问题,使活动现场迸发了新的火花,佟志广和邹小燕共同为学生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佟志广更是在讨论中留下了自己的自我评价:忠于祖国,为人民服务。在当今经济快速发展、万众创新的时代,我们仍要始终保有一颗爱国之心,为祖国的发展投入到社会建设中去。中国金融走向世界,是一个非常大的命题,不仅与个人生活息息相关,更关乎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命运。正如两位嘉宾所言,只有结合每一位青年学子的力量,才能够铸就国家的辉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